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70周年国庆演唱会 师生颂歌献祖国

2019-09-26

2019年9月20日下午,当《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汇聚社科大师生共引吭的赞歌在社科院礼堂回响时,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在一面面五星红旗的映衬中感染着全场听众,最后台上“我爱你中国”的欢呼声带动全场观众群情沸腾,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由社科院工会、团委和妇工委主办,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举行的“颂歌献祖国”诗歌朗诵会在我校师生的欢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社科大参演团师生颂歌

这场演出活动受到我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为筹备演出,副校长张树辉督导组建参演团,并亲自审查、修改所有参演诗文以及节目音视频文件;工会常务副主席石文东更是排练、彩排、预演场场必到,亲临督阵;校团委、研工处、宣传统战部、招生就业处、人文学院、媒体学院等部门也大力支持配合,多院系、部门的老师、同学更是积极投入其中,利用课余、休息时间进行排练、录音;退休教师陈敏琴从杭州老父母身边赶回北京特为本次社科大师生快闪合唱的艺术指导兼指挥,她在排练中认真纠正每一句唱腔,设计上下场顺序,指导动作安排;老师夏懿作为《我的祖国我的爱》诗词的原创作者,展现了对祖国的深情热爱及卓越才华;人文学院院长张跣审订了诗稿;媒体学院教师苏媛奔赴排练现场为诗朗诵组指导,并提供了演出服装;公共外语教研室教师刘钊宏特意赶到诗歌朗诵预选现场,为诗朗诵组鼓劲加油;学生张人文不厌其烦地利用课余时间日夜兼程地制作、修改社科大版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视频文件……一次活动的进行凝聚着所有参加者的努力与付出。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石文东做合唱集训动员

退休教师陈敏琴为合唱团做艺术指导

紧锣密鼓地排练中

过程总是重于结果。我校报送诗歌朗诵节目有两个,教工组4人原创诗朗诵《我的祖国我的爱》,学生组8人诗朗诵《我的南方和我的北方》,在彩排和预演中也充分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学生沐泠音乐社4人的伴奏在我校快闪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起到引入正曲的作用,虽然未能进入正式演出,但在本次活动中得到成长与升华,为国庆献礼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

《我的祖国我的爱诗歌朗诵

彩排时伴奏

9月20日正式演出当天,上午全体参演团成员早早地就来到社科院礼堂现场集合,大家明确地坚定一个信念:既做好的观众也做好的演员,以昂扬的热情代表社科大加入到社科院全院国庆诗歌朗诵会中,以实际行动为国庆70周年献礼。14:30演出正式开始,社科院属单位那一首首文采飞扬的诗歌,被充满激情的朗诵者演绎出来,水平之高,演出之专业,充分展示出社科院是国家人文社会科学的殿堂。社科大参演团成员在每个节目结束后都报以热烈的鼓掌,并挥舞彩旗以示敬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5位女同学从第一排观众席起立以清脆甜美的清唱拉开《我和我的祖国》歌曲的序幕,接着男同学组、男教工组、女教工组刘晓红以“路上一道辙”长音结束后,穿着民族服装的同学与其余社科大参演团员登上舞台合唱这首献给祖国的赞歌,台上台下五星红旗挥舞着,演唱会在歌声、欢呼声中被社科大师生快闪合唱推向最高潮。

女同学组清唱拉开表演序幕

男同学组高唱祖国赞歌

男教工组歌唱祖国的高山和河流

女教工组歌唱祖国的道路和村庄

民族团结齐赞歌

社科大参演团全体师生演出后合影

演出结束后,在场院属单位领导、院工会领导纷纷向社科大参演团员表示谢意:感谢热情洋溢、朝气蓬勃的社科大人!

参演团从组建到演出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取得了出人意外的效果,和校领导的关心、多部门院系的协同配合以及所有参演团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与付出是分不开的。社科大是培养祖国未来栋梁的摇篮,就像大海永远给予社科大人碧浪清波,也是我们心中的歌。

供稿:中国社会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会

供图:管理学院吴皙蓉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