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社科大媒体学院联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启动学科共建

2019-10-03

2019年9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在社科大良乡校区举行了新时代新闻传播学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学科共建签约仪式,共同探讨新闻传播教育转型的创新路径。 

上午10:30,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执行院长漆亚林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教授代表双方学院,共同签署了学科共建协议,正式开启了双方的战略合作。根据协议,两院将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与管理队伍的培养与建设、科学研究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签约仪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教授代表社科大党委,对人大新闻学院给予社科大媒体学院的长期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对两院学科共建的美好愿景充满信心,希望媒体学院能够学习人大新闻学院的好传统、好作风、好制度、好经验,让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的师生受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与传播系主任唐绪军研究员对两个学院的合作充满期待。他指出,人大新闻学院是我国新闻传播教育和研究的翘楚,曾给予社科大媒体学院许多支持和帮助。与之相比,社科大媒体学院还有差距,还需要在学院管理、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认真学习,紧紧跟上。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教授回顾了两院合作的历史机缘,适值新中国70华诞,这一合作又迈进了一个新阶段。双方将通过学科共建,协同并进,面向新时代、面向新技术革命、面向全球化、面向人的存在、面向重大和基本的问题,着眼于学科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加快探索推进学科转型创新,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签约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执行院长漆亚林教授主持。他认为两院在师资力量、学生培养、教研融合创新等学科建设和教育改革等方面的合作历史和基础,为未来的院院共建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新时代新闻传播学转向要着力新文科建设,胡百精院长谈及的学科转型的五大面向是新闻传播学在新文科建设的核心路向。

接下来的“新时代新闻传播学一流学科建设”主题研讨会上,来自两个学院的老师们结合各自的经验和体会,各呈己见,深度交流,密切围绕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展开深度而热烈的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周勇教授认为,教学、科研、人才是学科建设的三个核心要素。教学的问题得从科研上解决,但万事靠人、靠人才,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面对跨学科融合的时代趋势,他认为在别人纷纷进入新闻传播领域时,我们要坚守住核心价值,把学科主体性牢牢守住的同时,借助学科跨界促进专业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辉锋教授建议,本科人才培养应从加强思想引领和专业建设落脚,积极顺应“新文科”的发展趋势,重视学科嫁接,打造技术课程体系,努力做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授分享了人大新闻学院重视科研的优良传统,介绍了旨在给老师充分时间进行思考和探讨的“大师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闫岩介绍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摸索出的硕士生“项目制培养方式”,从“前期打基础”,到“中期有实践”,再到最后提供“尽量多的机会”,循循善诱,层层递进,让学生真正有所得、有所获。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刘东则从自己的科研感悟出发,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研究过程中的收获和思考,特别指出在研究之初寻找“好问题”和研究中广泛开展国内外、跨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并就研究方法与参会老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院办公室主任张怡,担负着两个学院院际合作的沟通、联络、资源调配等具体事宜。她交流了通过流程化提高行政工作效率和通过细心周到的服务保障学院人才引进工作的做法,并表示会进一步做好服务、协调工作,推动学科共建的顺利进行。

中国社科院大学媒体学院副教授刘英华分享了自己对于“算法新闻”这一前沿领域的最新研究与教学体会,提出了与人大新闻学院计算传播领域研究学者开展合作的希望和愿景。

中国社科院大学媒体学院副教授黄媛媛关注的重点领域是影像传播。她提出:“在人人皆可记录的时代下,《新闻摄影》课程如何专业化?未来的视觉新闻教育又该如何进行?”,引发了在场众人的思考。

中国社科院大学媒体学院教师王凯山具有丰富的媒体从业经历,他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提出了新媒体和新闻实务领域的教师如何做好“学术突围”和“教学突围”的问题,引发唐绪军研究员和胡百精教授的积极回应。

中国社科院大学媒体学院教师张薇薇回顾了自己在人大求学的经历,围绕“国际交流”“视觉化”和“教授的知识更新”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同时就国际传播的教学实践与科研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社科院大学媒体学院教师吴玥,则结合自己在新媒体课堂上的教学实践与创新案例,探讨了将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推动课堂教学内容和模式不断创新的可能路径。

面对学生在研究过程中研究方法的选择和使用问题,社科院大学媒体学院老师陈爽提出了自己对于量化研究、质性研究以及案例分析的看法,与同仁们就指导学生科研项目的方法选择偏向展开了精彩的对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副院长杜智涛教授主持了研讨会环节,并就推进跨学科研究,在学科的交叉地带找到创新点、赋予新闻传播学科新的生命力,通过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规范的研究范式,构建起新闻传播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对话语境等方面给出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树辉、社科院大学媒体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华、副书记张初霞、教师代表毕琳等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文:王凯山、颜钰杰、丁彦婷

图:黄媛媛、颜钰杰、丁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