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院系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教学系 > 正文

教学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日本研究系简介

2016-10-12

日本研究系成立于1982年。它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为依托,以日本研究所各研究室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为教学骨干,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作为研究机构“出成果、出人才”的两大任务之一,培养研究生是日本研究所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已成为中国培养日本研究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

日本研究系为培养中国的日本研究后备人才和相关专业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从1982年以来已有博士研究生41人、硕士研究生68人从日本研究系毕业,他们广泛活跃于日本研究领域和其他相关领域,其中不少人已经成为所在机构的研究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是未来中国日本研究的生力军和希望所在。

日本研究系现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6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3人,现系主任为日本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李薇研究员。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3名。

博士生招生专业有:世界经济、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研究方向是:日本经济、日本外交、日本政治、日本国家战略、中日关系研究、日本文化与社会思潮、日本国民性等。

硕士招生专业有:世界经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研究方向是:日本对外经济关系、日本金融、中日金融制度比较、日本外交、中日关系、日本社会、日本媒体社会学、日本社会与社会思潮等。

通讯地址:(邮编:100007)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电话:010-8402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