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院系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教学系 > 正文

教学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系简介

2016-09-20

200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设立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系(以下简称“城环系”),该系以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城环所”)各研究室具备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为教学骨干,每年面向国内外招收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该系设有城市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城市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以及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城市经济学是研究城市在产生、成长、城乡融合整个发展过程中的经济关系及其规律的经济学科,它从经济学角度对城市进行跨学科、跨部门的综合性研究,是把所有部门经济学应用落实到城市空间领域并加以发展的新学科,它解决各个部门经济学科独自难以解决的许多综合性的经济问题,是一种综合性、边缘性的新兴交叉学科。依托城环所城市经济研究室、土地经济与不动产研究室、城市规划研究室、城市与区域管理研究室等四个以城市经济学为理论基础的研究室,确定该学科由四个具城环所特色的研究方向为支撑:城市经济理论研究、城市土地经济与房地产研究、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城市治理与城市政策研究。

可持续发展经济学是在生态经济学基础上,借鉴和融合了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伦理学、政治经济学等相关的理论和分析方法,对可持续发展进行经济学分析的综合性学科。它是伴随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兴起而相应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的理论经济学学科。依托城环所环境经济与管理研究室、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室、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室,该学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政策、生态与环境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的能源与气候变化政策、区域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等。

城环系现任系主任为城环所所长、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潘家华研究员。该系共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7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6人。截止至2016年6月,已毕业博士研究生二十余人;已毕业硕士研究生四十余人。现该系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约为三十余人。

城环系所依托的城环所,科研、师资力量雄厚,博导、硕导包括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一批蜚声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在研究生教育中,该系一直秉持着笃学慎思、明辨尚行的治学态度和学风。16年来,城环系为我国的城市与环境研究领域培养了过硬的专业人才及后备力量。该系的毕业生分布并活跃于海内外的相关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业等,其中的一部分人才已成长为所在单位的中青年骨干甚或学科带头人。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28号,中冶大厦8层,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邮编:100028。

联系人(系秘):何丽,邮箱heli@cass.org.cn,电话010-59868168。

城环所网址:http://iue.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