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院系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教学系 > 正文

教学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历史系简介

2016-09-20

世界历史系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为依托,成立于197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成立于1964年,前身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历史研究所下属的世界历史研究组。1977年改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领域为国别史、专门史,以及外国史学理论。以唯物史观为理论指导,在国别史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地区史、通史的研究。以研究世界近、现代历史为主,同时开展对世界古代和中世纪历史的研究;探讨和阐述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特别是自16世纪以来世界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演变的统一性、多样性与历史经验;探究史学理论和方法论在历史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唯物史观的新形态、新发展;阐述资本主义社会发生、发展的规律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与教训。编辑、出版《世界历史》和《史学理论研究》等专业学术杂志,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世界历史研究所目前承担着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等级别的在研究课题69项,同时还承担着培养世界史专业、史学理论及史学史专业的研究生的任务。世界历史系具有世界史、史学理论及史学史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世界历史系目前拥有博士生导师9名,硕士生导师13名。主要研究方向有世界中世纪史、西欧近现代史、中外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史、西方史学思想史、近现代西方史学史、近现代西方政治思想史、外国历史学分支学科、欧洲国际关系、日本史、日本古代史、英帝国史、苏联政治理论及社会史、中东近现代史、西欧环境史、古代西亚文明史、古代政治理论制度比较研究、西欧中世纪史、亚洲史、20世纪的大国与中东、二战后美国外交史、俄罗斯东部边疆史、古罗马史、唯物史观与当代西方社会发展理论与实践。从1978年以来,已培养包括外国留学生在内的博士研究生44名,硕士研究生86名。现任世界历史系主任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顺洪教授。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东厂胡同1号

邮政编码:100006

电话:010-65275905

传真:010-65248020

网址:http://iw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