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院系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教学系 > 正文

教学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学系简介

2016-09-20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于1980年1月,是中国社会学恢复以后成立最早的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所秉承第一任所长费孝通先生制定的“从实求知,美美与共”的所训,弘扬“高尚的学术信誉,深厚的学术修养,端正的学术作风,高雅的学术品质”的学术理念,开风气,育人才,争做中国社会学研究的先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学系设在社会学所,于1982年成立,费孝通先生是我系最早的导师。第一任系主任吴承义;第二任系主任何建章,副系主任沈大德;第三任系主任杨雅彬,副系主任沈原;第四任系主任李培林;第五任系主任陈光金;第六任系主任渠敬东,副系主任陆会平;现任系主任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陈光金研究员。

社会学系有博士授权点和硕士授权点,学科专业为社会学。博士的研究方向有中国社会思想史、企业组织与社会发展、社会结构与变迁、家庭社会学、社会人类学、农村社会学、社会分层与流动、组织社会学、性别与家庭、发展社会学等。硕士的研究方向有家庭社会学、社会政策理论、人口社会学、影视人类学、社会心理学、社会分层、社会调查方法、社会网络与社会支持、经济社会学、农村社会学、社会学理论、环境社会学、情绪心理学等。

学科特色:

雄厚的师资:我系的指导教师均为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研究员和副研究员,现有博士生指导教师10人;硕士生指导教师20余人。其中学部委员2人。他们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地调研经验和大量的学术著述。理论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在学界有广泛影响。

课程设置及学术交流活动:社会学系开设的基础课程有:社会理论、社会调查方法、社会学研究中的定量分析模型和社会学前沿。其它专业课程的开设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由导师自行确定。社会学所每年会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学生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交流学习,分享心得体会。

丰富的实地调研机会:社会学研究所自建所以来承担了近600项科研课题,在全国7个地区建立了社会调查基地。为学生将书本理论与社会现实相结合提供了实践平台。学生可根据自身的研究需要,参与到导师的课题或进入调查基地开展调研。

1998年9月经批准,社会学系开展了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报考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工作。

欢迎热爱社会学的考生报考社会学系!

社会学系网址:http://shxjy.cssn.cn

联 系 电 话:010-8519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