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我校代表队在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国赛区第17届选拔赛夺冠,并获得进军国际赛资格

2019-03-05

信息中心讯 在2019年2月25日刚落幕的第60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全英文)中国赛区第十七届选拔赛中,我校政法学院代表队实现历史性突破,经过竞争激烈的四场循环赛和两场淘汰赛,在来自国内51所高校的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在决赛力压北京大学,首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两名上场队员分获全国最佳辩手第二名和第十一名。我校代表队同时首次获得代表中国参加3月底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赛的资格。

(冠军证书)

(最佳辩手证书)

(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官方新闻)

我校本届JESSUP代表队由政法学院讲师陈晓华博士、北京大学国际法专业研究生黄愉翔担任教练,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村濑信也教授、美国的Eric Langager副教授担任顾问。参赛队员为五名政法学院法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廖珏纯(队长,研究助理),梁珊珊(队长,上场队员),苏王彤(上场队员),唐嘉(场上助理),徐毓(研究助理)。

2月23日-25日,共有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等来自全国的51个高校的学生参加了在云南大学法学院举办的本次比赛,为历届参赛队伍最多的一届。包括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在内的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芬兰、俄罗斯、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尼泊尔等各国的50多位法官、学者、国际组织官员以及知名律师担任了本届模拟法庭法官。我校代表队在初赛中先后对阵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以明显优势获得四场胜利,并以初赛口头答辩和书状总分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八强。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梁珊珊和苏王彤以扎实的国际法法基础、对案件充分的研究、出色的英语表达能力、以及从容不迫的庭辩风格获得法官的一致好评,先后淘汰武汉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在决赛中,面对多次获得该项赛事冠军的上届冠军北京大学代表队,我校队员沉着应战,在法庭陈述阶段冷静、灵活地回应来自七名决赛法官的层层诘问,并在法庭辩论阶段有力反击了对手的犀利反驳,最终以大比分优势获得冠军。同时,根据初赛的口头答辩成绩,在参赛的350多名选手中,苏王彤获得最佳辩手第二名,梁珊珊并列最佳辩手第十一名。我校代表队将与亚军北京大学、季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四至六名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重庆大学代表中国参加3月底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的第60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国际赛,与从95个国家地区赛中胜出的130多个高校代表队同台竞技。

(初赛第一场:吉林大学)

(初赛第二场:清华大学)

(初赛第三场:南京师范大学)

(初赛第四场:北京外国语大学)

(四分之一决赛:武汉大学)

(决赛现场)

(苏王彤领最佳辩手第二名奖:左三)

(梁珊珊领最佳辩手第十一名奖:左三)

(赛后与村濑信也教授、中国赛区创办人朱文奇教授合影)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是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International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ILSA)主办、美国国际法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International Law)联合举办的全程英文的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旨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国际法的学习和研究,并通过模拟国际法院审判的方式来加强学生运用法律进行专业分析和辩论的能力。该比赛由哈佛大学创办于1959年,每年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和美国国际法学会联合举办,至今已经举行了59届比赛,有超过100个国家的900多所大学参加了比赛,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模拟法庭比赛。加上其赛题案件编写精妙且涵盖领域广、赛制规范、评委权威,因此该赛事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每届比赛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向全球所有参赛队伍发布一个英文的虚拟案件,要求各参赛队在对案件和相关国际法规则进行细致深入的分析研究的前提下,以英文为工作语言,分别代表原告与被告撰写每篇约15000字左右的起诉状和答辩状,并对该案件进行口头答辩。各参赛国家和地区先进行国内选拔赛,获胜队伍代表本国或地区参加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赛。本届比赛的虚拟案件视角新颖,涉及国有企业的归责、濒危迁徙动物、土著人的文化宗教权利、传统知识的惠益分享等国际法热点问题。

去年6月至8月底,由教练陈晓华博士和黄愉翔以及往届队员一起选拔培训新队员。9月组委会公布了本届比赛案件后,在数位教练和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队员们认真研究案情,进行广泛的法律检索,阅读了英文案例、著作、论文、国际组织文件等大量资料,就各种国际法问题展开了激烈、深入的讨论。半年来,队员们每天奋战至深夜,为了准备法庭陈述辩论环节,春节期间仅休息了三天。在半年多的备赛期间,政法学院的张小勇教授、李晓玲副教授向队员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资料,2016级本科生王言、任梦园给予了大力支持,往届JESSUP和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的队员霍凝馨、方梦源、邵丹银、成敏敏、沈晓茹、张雪、张晓阳、杨璐嘉、李嘉也克服时差和工作的不便,多次帮助队员们练习。

JESSUP比赛为法科学生成为面向世界的高水平法律专业人才提供了一个绝佳的锻炼机会和国际交流平台。通过高强度集训以及在赛场上与法官交流,与强队切磋,队员们大大开阔了学术视野;增强了分析案件、法律检索、专业研究、法庭辩论、团队合作、抗压等多种能力;全面提升了专业英语的听说读写技能。此外,由于该项赛事主要采用普通法系的思维模式和法律技巧,对于提高中国学生对普通法系的认识具有极大裨益。JESSUP对我校参赛队员未来的学业规划和职业发展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大部分历届队员毕业后前往伦敦大学学院等世界排名前50的国内外知名法学院校继续深造,或在世界顶级律师事务所、国际组织、大型跨国公司任职。本届队员苏王彤、梁珊珊、徐毓均已获得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等英国法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唐嘉保送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专业研究生,廖珏纯被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推荐申请牛津大学一年期的交流学习项目。

学校和政法学院历来十分重视此项赛事,在印制资料、购置书籍等方面给予学生团队充足支持;教务与科研处为参赛队员提供了专门的训练场地;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也为徐毓、苏王彤、廖珏纯三位同学在他们本科三年级的时候提供了参加荷兰莱顿大学交流项目的机会,使他们的英语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专业上也有明显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