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两期援外培训班外国官员学者赴四川省考察交流

2018-12-03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近日承办国家商务部两期援外培训项目:2018年中国-东南亚共建“一带一路”治理能力研修班及2018年发展中国家新兴城市治理研修班,旨在加强同广大“一带一路”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治理方面的研讨与合作。参加研修的60名来自14个国家的相关经济社会部门的司处级官员和相关领域学者于11月19日至11月24日赴成都市及眉山市两地地进行了为期6天的参观考察,学习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其是城市治理方面的成功经验。研修班一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教授带队。

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在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致辞

黄晓勇教授在座谈会上致辞

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张英在座谈会上发言

11月21日下午,四川省商务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高等研究院等单位在位于成都市欧洲中心的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中国一带一路研究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以“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云泽、商务厅副厅长张英参加了座谈。李云泽在致辞中指出,四川是中国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资源大省和科教大省,经济增速较快,旅游资源丰富。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结点,四川省积极推进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联系日益紧密。张英从四川省人文和经济总体概况及对外经贸交流合作两个方面向研修班官员学者绍了四川省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非洲国家是四川省对外投资合作的重要目的地,希望研修班官员在回国之后能积极推动本国企业在工程项目和经贸交流等方面和四川扩大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修班赴四川省参观考察并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交流座谈,受到了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博士的高度重视以及省商务厅张英副厅长的大力支持,希望研修班官员通过此次考察与四川结缘,回去后为本国与四川省搭建起沟通合作的桥梁。

研修班参观天府新区规划馆

研修班参观成都高新区

研修班官员在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的安排下还参观了天府新区规划馆、天府软件园、菁蓉汇及空港新城规划馆,深入了解了成都市在城市规划、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及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

眉山市领导会见研修班官员代表

眉山市李兴乾副市长在座谈会上讲话并回答研修班官员提问

研修班官员参观眉山市大数据中心

11月22日,在眉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研修班一行赴眉山市进行实地考察。眉山市政协主席王影聪会见了埃塞俄比亚城市发展局局长等来自14个国家的研修班官员代表。研修班官员学者在参观完岷东新区、东坡区大石桥街道江公社区后与眉山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举行了座谈。眉山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兴乾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市城乡规划局和市大数据产业推进办分别就基层社会治理、城市总体规划和“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并与研修班官员就有关专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研修班官员还赴三苏祠、中国泡菜城、中国竹艺城、幸福古村等地进行深入考察。

研修班官员学者表示,通过本次赴四川省的考察,更好地了解了四川成都、眉山等地在经济改革、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也将进一步促进本国与四川省在经济贸易和城市治理方面的合作。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型智库建设方面的探索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积极推动人文社科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策略,“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自2009年起已连续承办对外援助培训项目41期,培养了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近100个国家的1119名部长级、司处级官员、学者和企业管理者,构建起了遍及世界各地的学员网络。在邀请各领域一流专家进行课堂授课之外,学校还注重安排各国官员学者实地参观考察中国地方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从而全面、深入、直观的了解当代中国。

相关新闻链接:

1.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www.cssn.cn/gd/gd_rwxn/201811/t20181124_4780902.shtml?from=singlemessage

2.眉山新闻网:

http://mshw.net/xwzx/msyw/201811/t20181123_384023.html

3.眉山市政府网站:

http://www.ms.gov.cn/info/1026/10458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