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英国大学学术月”启动仪式暨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19-12-13

2019年12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英国大学学术月启动仪式在良乡校区笃学讲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波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克莱尔学堂院长、皇家教授大卫•易伯森David Ibbetson)教授,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先生,剑桥大学克莱尔学堂发展总监玛丽·杰森琼斯(Mary Jansson Jones)女士及相关专家出席活动,我校相关部门、学院8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首先,张波副校长介绍了到场嘉宾,并对本次学术月活动的整体安排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王新清副校长发表致辞,代表全校师生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与诚挚问候,并简要介绍了我校自成立以来,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科体系的办学特点、“师徒制”指导模式,及“本、硕、博”资源一体化、国际化培养模式和学研结合的培养方式。他指出,社科大具有丰富广泛、高层次的国际合作交流基础,对于学生的多元化培养教育起着关键的作用。本次学术月活动正是我校加强学生国际化培养,注重科教融合的重要途径。王新清副校长对本次活动提出了要求与期冀,希望通过开展学术月活动,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把握学术前沿,提升专业水平,在学术的高度和专业的深度上带来新的思考。同时,他指出,我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与国际合作院校、海内外学者一起,深化学术交流,为把我校建成世界一流的文科大学而努力。


随后,大卫·易伯森(David Ibbetson)教授做题为《西方的法律观念》的学术讲座。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大卫·易伯森(David Ibbetson)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西方法律观念与法学理论所经历的浩瀚的历史长河:从古代世界的法律文本如最早的汉谟拉比法典、古希腊的自然法思想,到中世界的神权自然法理论;从近代欧洲大陆的理性主义法律文化、法典化运动、英国都铎王朝的立法实践、遵循先例理念以及古典实证主义理论的形成,到20世纪以来的多元复杂的法学流派——如德国的自然法学流派、美国的法律现实主义、英国的法律实证主义理论、法的阐释理论、自然法的复兴等等。西方社会有关法律概念的认识与法律观念既保持了独有的传统,又不断地创新和发展,为其法制的演进打下了坚实的精神基石。

之后,同学们就自然法对英国法的影响、西方法律思想史与法哲学的关系、世俗法与宗教法的适用范围及宗教法思想对当代法律体系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大卫·易伯森(David Ibbetson)教授予以细致详实的回答。

最后,政法学院王莉君教授对本场讲座交流的内容做了总结。她表示古今中外的法律思想,都是我们进行法治建设的重要知识资源,希望通过大卫·易伯森(David Ibbetson)教授关于西方法律思想流变的宏观展示,能够启迪同学们以更多有益的思考。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