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尽职履责 严控疫情 做好校园保卫工作

2020-02-02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响了。疫情当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快速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设立多个工作小组投入疫情防控战斗。校园管理监督组由保卫处牵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学校人员和场所实行严格管理。保卫处全体职工克服种种困难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开启疫情防控战斗模式,其中校园大门和医学观察隔离区的保卫工作风险最大,但他们依然坚守在第一线,全力以赴按照学校要求打好这次疫情防控战役!

为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保卫工作情况,我们电话连线了保卫处负责人苏志杰老师和工作人员杨春辉老师。

记者: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立后,保卫处做了哪些疫情防控工作?

苏志杰:自1月23日开始,良乡校区保卫处、望京校区办公室、三环学区办联合一体化办公。为阻止疫情,三个校区严格把控校门管理。良乡校区北门和东门已进行封闭管理,只限开放南门;并在南门增设了防控提示标语,对符合出入校园的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对车辆做全方位消毒、登记。三环学区办会同团校物业统计留校学生情况,做到一天一报,有事随时报;严格宿舍管理进出,宿舍楼启用测温枪。望京校区对外来人口进行排查,做到底数明、测体温、数字清。

同时,加强安保人员个人防护能力,督促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并佩戴口罩上岗,做好驻地和工作区域的卫生和消毒,做到不恐惧、不慌张,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记者:保卫处负责校园管理监督组工作,请问主要职责是什么?

苏志杰:校园管理监督组的主要职责包括:一是负责校园封闭管理,严守校园大门,非本校人员不得进入校园,在值班名单内的教职工出示有效证件经过检查后方可进入校内,在校生如有特殊情况需逐级汇报同意后方可离校,且需在校门口进行实时检测体温。二是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全力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厕所、运动场馆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工作,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最大限度减少病菌滋生扩散。三是每日汇总《校园管理监督组简报》。四是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由保卫处负责人任校园管理督导组组长,全面负责组内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网:目前保卫人员值守工作是怎么安排的?一线保卫工作责任重大,是否需要增加人员?

苏志杰:一是,学校全面实施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医学观察隔离区安排了4名值守人员。良乡校区南门实施两班倒制,每班有3名保安。学校为加强疫情防控,提高工作效率,自2月1日起,调整了学校总值班室值班方式,由日常值班转为疫情防控期间值班状态,白天由校办公室值班,晚间由保卫处代行值班职责。虽然增加了晚间值班责任,保卫人员没有抱怨,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二是,加强校园巡控,做好防范与应急准备。我们加大了对校园的日常安保巡逻,做到监控无死角。任务增多,但大家身兼数职,仍可有效应对学校保卫工作。

记者:为应对疫情您毫不动摇坚守在一线工作,请您分享一些现场状况。

杨春辉:目前,校内保卫人员工作认真负责、精神状态良好,一切举措都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我们除了做好每日督察工作,查看执勤情况,汇总校园管理监督组每日简报,还要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做好各类突发情况的现场处置和应急响应工作,做好校内因疫情防控、排查人员等出现的突发情况,将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目前,疫情防控校园保卫工作处于有序开展中,疫情一日不解,警报一天不除,我们就会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的保卫一线。

分享一下我们日常工作。为进一步加强留校学生宿舍管理,2月1日,保卫处、后勤处在没有留校学生的宿舍一律张贴封条;同日,保卫处与其他部门一道,为京考、国考的毕业生,做好户籍材料的审核、印制、盖章、拍照、录入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医学观察隔离区的保卫工作可谓是重中之重,而且是最危险的。4名保安人员克服困难坚守在隔离区。一听观察隔离区想必很多人心理上难免会有些惶恐,避而远之。那么,坚守在观察隔离区的保安会不会紧张、每天具体工作有哪些、怎么做好自我防护,带着相关问题,我们电话采访到了其中1名保安人员。他是最早坚守在观察隔离区五层的。

记者:请问,您是什么时候来到学校工作的?对安排在观察隔离区工作的想法是什么?

保安:我是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小街子村人,2019年11月到学校工作的,因怕家人担心,不太方便透露我的姓名。我觉得,被安排在观察隔离区工作,配合学校和部门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就是我的职责。虽然负责观察隔离区工作看上去可能会有些危险,但这个工作总要有人做,而且我相信,不管是我还是我们保安队内的任何一个人,都愿意肩负起这个任务和职责。

记者:今年过年为什么没有回家,有什么想对家里人说的?

保安:这是我自己要求留下来的,我刚来学校工作不久,想趁着假期熟悉一下工作,没想到遇到了疫情。我已跟家人说过年不回去,也都打过电话跟家里人拜年了。我们家乡离北京不远,等疫情结束了,轮休的时候再回家。希望家里人能响应国家号召,尽量不出门,保重身体。

记者:每天具体的工作都有哪些,要工作几个小时?

保安:我和另一名同事在五楼负责观察隔离区工作,主要负责五楼与一楼物品的接收和安排需要隔离的人员入住,同时严禁隔离人员私自下楼。一楼还有两名同事负责我们隔离区域与外界的中转任务,传递生活保障品和医疗物资,并严禁未经批准的人员进入。我们每天的日常工作就是给学生送饭,每天晚上6点处理垃圾,同时用84消毒液对楼道口与两个电梯口进行消毒。目前,我们24小时值守,每人每天至少12个小时保持清醒在岗。

记者从开始负责这项工作到现在,心态上有什么变化?自己是如何做好防护的?

保安:最初是有一点紧张和害怕的,因为也不清楚这个疫情是怎么回事,网上还有说治不好的。后来学校医务室的老师们对我们进行了科普,解答了我们的疑惑。返校观察隔离的同学们心态也都特别好,给他们送饭的时候都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并反过来鼓励我。慢慢地,我也就不紧张了。最开始观察隔离区五层就我一个人值班,后来领导担心我一个人工作压力太大,又调派了一名同事和我一起分担。学校的防护措施做得很好,给我们分发了口罩、手套和消毒液。学校和部门领导、同事都时常来关心、看望我们。有学校做后盾,我什么都不怕,请领导放心,我们一定按要求完成任务。

记者:在观察隔离工作中同学们是否配合工作呢?有没有不配合的情况?

保安:学生们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状态都很好,对我们也都很礼貌。每天送饭和收垃圾的时候都主动跟我们打招呼,还对我们说:“辛苦了,谢谢。”在疫情当前,认真完成观察隔离区的保卫工作,感觉挺有价值的。

采访后记:

在采访中,我们感受最深的四个字是:敬畏职责。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肩负着一份责任,每一个岗位的任务都不容有失。站在学校防控疫情的最前线,保卫处肩负着守卫学校一方安全的责任,学校每一位保卫人员在此时都表现出了突出的专业素质和奉献精神。尽职履责,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谢所有冲在一线的保卫人员,向你们致敬!同时,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全校教职工与同学配合安保工作,携手共克时艰。

(采写/曹新凤 张东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