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人工智能”工作坊:知识图谱

2020-04-15

410日下午,计算机教研部人工智能工作坊继续开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计算机教研部朱俭博士和人文学院教授李俊教授与大家分享了知识图谱的技术与应用。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cUHh2IhiaNMt0ycp1OuibdPS8bH7ZHKhhTnukEECwy61Z2ZBLEOZjv0V9c1jOjFAiacrQdicFtJV4bOrsEuVVtljB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朱俭博士

朱俭博士介绍了知识图谱技术,内容包括:为什么需要知识图谱,什么是知识图谱,知识图谱的表示,知识图谱和搜索技术,知识图谱的构建和知识图谱在反欺诈、智慧教育、聊天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cUHh2IhiaNMt0ycp1OuibdPS8bH7ZHKhhTib1jbB7H1CbchGnjYsVBKy88j7uTaB8afocwS0pl7k42hVHZwekS5S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李俊教授李俊教授随后做了题为“文学史的知识图谱”的主题发言。李俊教授说:

知识图谱是可视化的知识关联,可将“旧学”变为“新知”。文学作品包含知识,构建作品的知识图谱,是开启文学思维的重要环节。文学史是一套高密度的、综合性的知识谱系,知识图谱可以为做好文学史研究提供深度支持。文学史知识图谱的构建,有其特殊的要求。对于计算机和互联网来说,传世文献是沉睡的文化宝藏,如果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传世文献中各类文化知识的提取和现代知识图谱的构建,将会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做出巨大的贡献。

本讲视频回放可以观看:http://dwz.date/ah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