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研创计划: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税收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圆满举行

2020-04-27

“研创计划”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线上论坛:笃学税务,尚行社科——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税收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圆满举行

 

“研创计划”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之“线上论坛:笃学税务,尚行社科——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税收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于2020425日以腾讯会议和哔哩哔哩直播形式圆满举行。此次线上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税务硕士教育中心硕士在校生设计和组织实施,并得到税收政策与治理研究中心的协助。

此次论坛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税收理论与实践”的主体展开探讨,并设推进税收立法,完善治理体系;加快税制改革,助力疫情防控;提升税收征管,优化营商环境等三个分论题

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自201912月推出鼓励研究生科研活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创计划’”之后,第一个由研究生在导师和学院支持下,经过包括论文征稿、专家审阅遴选、论文修改等筹备工作,成功举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并邀请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工商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十四名同学参与本次论坛报告。在论坛上,由嘉宾老师们(李为人、贾绍华、蔡昌、郝琳琳、曹静韬、韩莉、孙晓)针对学术论文报告进行点评指导,并根据论文质量、展示水平和专家评价等综合评选出一等奖论文两篇、二等奖论文四篇、三等奖论文八篇获奖论文,颁发获奖证书。

“笃学税务,尚行社科——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税收理论与实践”线上学术论坛

笃学税务,尚行社科——“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税收理论与实践”线上学术论坛作为“研创计划”的首个线上社科大研究生学术论坛得到了全国高校财税专业老师和同学的关注,论坛当日腾讯会议实时参与人数最高达110余人,哔哩哔哩视频直播实时观看人数最高达1200余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论坛别开生面、内容丰富、研讨深入,并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税务学子的风采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同时也突出了“研创计划”的学术创新、开拓视野和力求精品的实施目标,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也开拓了眼界,丰富学识,为今后的人生积累财富。

以下为论坛的模块内容介绍:

论坛伊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处长王炜和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贾绍华致开幕词。王炜处长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科研创新支持计划框架下开展的,旨在鼓励研究生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加强国内外科研学术交流。王炜处长特别指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我们失去了很多,但也给了我们改变和创新的机会。处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特殊节点,我们应该理性思考,谨言慎行,务实创新,以我们的智慧和才华贡献祖国和民族的振兴,同时为我们每个人的发展打下基础,不辜负求学的时光,不辜负每一位师长的教诲。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税务总局干部学院原院长贾绍华在致辞中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学科研工作所展现出来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令人感动。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同学们在这段‘宅’家时期不仅需要完成线上课程、准备学位论文开题,还坚持学术科研,并得出了可喜的成果,他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青年财税学子是我国未来财税事业的栋梁,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勤于研究,勇于探索,为祖国财税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王炜处长

和贾绍华副会长致开幕词

在论坛第一板块,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魏新滢同学首先就京津冀地区的税收和税源背离问题进行了报告,报告从新经济地理学视角出发,通过空间计量分析方法,对我国31个省市税收收入的空间自相关性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我国的税收转移存在显著的空间依赖性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田雨同学从依法治税的角度,分析了对赌协议应当遵循的税法原则、税法与其他法律的配合、社会税法遵从度等问题。来自吉林大学的王人骏同学在“大国税收”的理念下,结合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探究边境税收治理的普遍性规律,并从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外部合作三个方面提出了边境税收治理的新路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马明星同学通过解读TCI公司间接转让中国居民企业股权的案例,分析了我国非居民企业间接转让股权行为面临的税收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韩仲德同学介绍了自己改造的企业税负痛感公式,从企业税负与公共产品与服务获益这二者的联系角度探讨了企业税负痛感问题。

1

五位同学参与第一板块的报告和分享

随后,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蔡昌老师对税收立法和税收治理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就同学们如何进行学术研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郝琳琳老师对同学们的论文成果表示赞赏和肯定,同时也针对性地指出了个别论文在选题思路、行文逻辑、格式规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税务硕士教育中心孙晓老师详细点评了五篇论文的优缺点,并对论文的修改完善、期刊投稿和毕业论文选题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在观众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参加,薛黎明、尚钰、王倩倩等同学分别就同学们的报告进行提问,并分享了自己对税收立法议题的见解。

第一板块点评嘉宾

第二板块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对当下疫情防控这一热点议题的密切关注和深入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王颖同学分享了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支持政策的研究成果,她指出,在建立现代化财税体系的过程中,财税工作应该更加充分考虑公共安全因素,做好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张天燕同学创新地运用VAR模型分析了我国目前的财政绿色收支对环境污染的具体抑制效果,分别从财政绿色收入和财政绿色支出角度对优化环境治理提出了政策性建议。中央财经大学的李泳禧同学总结了美国联邦政府应对重大灾害实施的一系列财税政策,如赈灾拨款、税收优惠、援助贷款等,并指出,我国需要建立长期的疫情防控财税政策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王道庆同学从经济增长、就业、产业三个角度分析疫情对我国宏观经济造成的冲击,以制造业、服务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四个具有代表性的行业深度分析中观视域下疫后经济恢复的痛点,提出了包括产业政策、就业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方面在内的宏观政策建议。

3

四名同学参与第二板块的交流

以上四位同学报告完毕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曹静韬老师对同学们的论文质量和科研态度表示认可和好评,对研究生学术论文撰写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提点,强调要“小题大做”,突出问题导向,给了大家很多启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税务硕士研究生导师韩莉老师鼓励同学们要为成为脚踏实地研究、分析、解决经济社会现实问题的创新型人才而努力,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她还针对政策分析类论文的写作方法进行了特别的指导,对同学们继续完善修改论文提出了诸多建议。

第二板块点评嘉宾

在第三板块,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王燕晶同学以河南省为例,在梳理“互联网+税务”对河南省营商环境的贡献的基础上,找出我国税收营商环境与世界排名前列的地区、国家间的差异,并提出对策建议。北京工商大学的谭景匀同学从自然人视角出发分析了纳税遵从问题,就加强税收立法、提升纳税管理水平、健全纳税信用体系三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高航同学阐述了工业增加值和工业增值税税基的换算模型,并提出了两种可以测算增值税减税规模的方法,以揭示经济和税收的内在关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的方雪婷同学在分析个人所得税税收治理现代化逻辑概念的基础上,梳理了个人所得税税收治理中多元主体之间的服务、数据和监管三类需求,并借鉴国际个人所得税税收治理经验,提出了构建个人所得税共享服务平台的初步设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郭紫莹同学通过比较两个案例分析当下信托产品的税收处境和问题,并从制度完善和企业选择两个角度提出相关建议。

五位同学参与第三板块的展示和问答

五位同学报告完毕后,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副会长贾绍华老师对同学们的刻苦钻研和矢志学术的信念表示充分肯定和赞扬,并就五位同学论文的优缺点进行了总体概括和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为人老师对五位同学的论文逐一做了详细点评,指出了论文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方向。他还为每个同学提出了一个问题。五位同学对老师的指导性意见表示感谢,并回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

第三板块点评嘉宾

三个板块的展示和交流完毕,嘉宾老师们经过慎重、透明、公正的评审,评选出了一等奖论文两篇、二等奖论文四篇、三等奖论文八篇,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为人老师宣布获奖名单。在论坛闭幕致辞中,李为人老师对同学们踏实认真的学术态度和精彩深入的报告发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鼓励,希望论坛的举办能够在疫情期间的灰色基调中增添一抹亮色。他代表论坛承办方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领导及科研处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全国各高校研究生的踊跃参与以及参与论坛筹备和组织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他还特别指出,希望各高校同学们能够通过参与此类学术论坛“以文会友”,不仅收获成长,同时也收获友谊。最后李为人老师宣布学术论坛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