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我校学生在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荣获佳绩

2020-09-11

202068月,我校学生团队参加了2020年(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两支代表队分别斩获一项全国二等奖,一项三等奖

比赛由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该赛事是我国最早面向本科大学生的赛事之一,由教育部联合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组织主办本次第13届大赛,我校首次组队参加,在与诸多综合院校理工专业的竞争中夺得一席之地,殊为不易。

赛事命题要求参赛队伍以新冠疫情背景,基于提供的人口流动数据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预测模型,合理评估模型的准确性,提高模型应用的潜力。面对挑战,社科大学子迎难而上钻研创新,通过线上交流,团队合作不断磨合作品。其中,2017级庄妍、2018级吴蕙羽和2019级曹世泽团队的作品基于AdaBoost算法以人口流动预测新冠疫情在人工智能类比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2017级本科生支皓宇、2018级陈宇鸣等同学团队的成果新冠确诊人数预测——基于多元回归、K近邻和LSTM神经网络获得得大赛全国三等奖。学生团队的指导教师为计算机教研部张戈、朱俭老师

竞赛期间,学生团队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努力钻研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相关知识,参赛同学勤奋研究、深入思考,实现学有所用。例如,二等奖作品基于AdaBoost算法以人口流动预测新冠疫情通过对数据进行特征提取、数据纯化、缺失标记等进行一系列预处理过程,利用机器学习作为算法研究的理论工具,成功建立了具有高拟合度、解释力度强的模型。



获奖证书图1

534A5


获奖证书图2

学生团队的成功不仅代表着个人成果,同时也体现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综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在文科大学中以计算科学结合专业技能长期钻研探索,终于开花结果。

在资源支持方面教务处科研、财务等相关部门也为科研团队提供了坚实后盾便捷高效的连接服务、取之不尽的学术资源、周到细致的后勤支撑,为参赛团队免除了后顾之忧,使他们效率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