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林维副校长出席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主旨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2020-09-27


2020915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主旨论坛在线举办。本次论坛以“携手共建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空间”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是论坛的学术支持单位。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并致辞。来自国务院妇儿工委、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专家代表,以及中小学教育领域、互联网平台领域、在线教育领域的教师代表和企业代表就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空间建设展开圆桌讨论,建言献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教授、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林维、执行主任刘晓春受邀参会并发言。

盛荣华在致辞中强调,携手共建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空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强化教育引导,做好安全防护;强化依法治网,构建良好生态;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为构建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空间,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更多力量。汪鸿雁表示,近年来,团中央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抓平台建设,搭建起直达青年的网络;抓思想引领,让网络空间持续释放青春正能量;抓权益维护,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网络,健康使用网络。今后,将继续做好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工作,在促进青少年网上健康成长、共建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空间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任贤良指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从成立之初即着手推动青少年网络保护工作,搭建交流平台、打造品牌活动、开展专题调研,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将继续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勇于担当作为,以强烈的使命感维护青少年网络安全;压实主体责任,紧抓行业自律维护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创新方式方法,瞄准重点领域维护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多方力量维护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

林维发言 

林维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新进展”为主题进行发言,首先梳理了未保法修订的历史脉络,并从九大方面对未保法的修订内容进行了总结与归纳,随后,林维提出了四条对修法的展望:网络产业的治理场景和保护责任需精细化、用语概念和范畴需精确化、部分主体权利和责任需再平衡、有些条款应增加灵活性。

刘晓春发言

刘晓春发言

刘晓春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发布了《未成年人网络发展报告(2020)》,报告由林维教授主编,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家智库报告系列,总报告分为四部分: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使用现状、未成年人网络权利保障的领域和现状、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机制和进展及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完善与展望;专题报告部分针对实人识别、个人信息保护、防沉迷、内容监管、网络社交、性侵风险等问题,针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展开了体系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

本次论坛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央电化教育馆和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共同主办,中国青年网、未来网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提供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