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校图书馆“人文社科学者”精神风采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钱中文先生读书室

2020-12-17

日前,“人文社科学者”精神风采宣传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的第四个展陈设计——“钱中文先生读书室”建设完成,展室设在图书馆二层A205室。

钱中文先生是我国当代文艺学界著名的文学理论家,新时期中国文艺理论界的领军人物。钱中文先生1959年进入中国科学院(1978年后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从事文学理论研究工作至今。他历任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及召集人,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文学评论》主编,以及多所大学兼职教授;1991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称号。在耄耋之年,钱中文先生作出将其全部个人藏书捐赠给社科大图书馆的决定。对此,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张政文校长几次就相关工作作出指示。

2020年7月24日,林维副校长和周军兰馆长来到钱中文先生家中拜访。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钱老家中那令人叹为观止的藏书数量和细致有序的图书分类。钱中文先生的藏书涉略广泛,收藏年代最早可追溯到中学。除了早年阅读习惯多以文学作品为主外,更多的是与其学术研究密切相关的书籍,几乎涵盖了整个文学研究领域,以及哲学、美学、历史、心理等相关学科领域,尤以文学理论研究、美学相关著述为最多,不乏有极为珍贵的古籍、民国书,还有多卷本思想史、文化史、文学史、美学史及现当代文学研究名家文集,不愧为一个“文学研究的小型专业图书馆”。

图1:钱中文先生家的藏书

图2:钱中文先生家的藏书

2020年10月12日,钱中文先生的首批个人藏书落户我馆,总计4458册,其中包括古籍5种33册,民国书71册,俄文图书154册。限于场地,我们只展示了其中一部分,并按照钱中文先生建议的书籍排放顺序进行上架,冠名为“钱中文先生读书室”。

图3:钱中文先生读书室实景

钱中文先生一生喜爱读书,勤于思考和写作,至今仍然笔耕不断(部分藏书因研究需要暂留家中)。他建议的书籍排放顺序也很好地体现了文学研究的脉络和体系,可供文学研究的师生学习和参考。

图4:钱中文先生读书室实景

在“钱中文先生读书室”里,还设置了三个展柜,分别陈列了钱中文先生早年阅读次数标记、研究中的标记和评注的图书实物,以及钱中文先生与祁志祥先生的学术通信。从中可以领略文学大家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以及钱先生无私扶持、培养后学的崇高人格。

图5:钱中文先生读书室展柜实景

图6:钱中文先生书中的阅读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