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相随半载,这170段回忆与你相关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团学活动回顾

2021-02-07

时光飞逝流年似水

转眼间我们已置身2021

抬眸回望2020渐渐落下帷幕

学子对校园的诸多情感中又添了一份浓浓的思念

久别重逢之后沉寂的校园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120多天在精彩之中稍瞬即逝

170余场活动在校园各处热闹开启

这个秋冬到处是青春的气息

艺术文化活动

新学期以来,举办频率最高的是文化艺术类活动。2020年12月中旬举行的“2020元旦晚会”作为年度的压轴大戏,广受师生好评。近一个月的精心筹备,200名演职人员参与,20多个精彩节目,集中展示了社科学子的艺术风采。

而日常开展的各项活动则是汇集年度精彩节目的艺术源泉。校艺术团坚持严格的日常训练,舞蹈队、主持朗诵队在2020年的“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北京市遴选中各有不俗的表现;话剧队也推出了新排话剧《十二公民》,受到观众一致好评;沐泠音乐社作为音乐爱好者的汇聚地,相继举办了“夏日的歌单”线上活动、“第三届草地音乐节”、“小院音乐会”、第四届“Mix&Max音乐会”等,同学们用音乐寻觅知己、叩击心灵、展示自我;学生会主办的“片叶驻秋颜”、中秋游“院”等活动,将艺术创作与秋日美景结合,留住时光的印记。

学习交流活动

各类讲座、报告会、讨论会也是重头戏。学生会的夜读经典系列活动、一七诗社的“中国新诗的语言节奏”讨论会、兰亭天茗茶社的《大学生的茶文化修养》讲座、党史研究会邀请毛泽东贴身警卫王明富演讲等活动,在交流的碰撞中,带给同学们新的认知与启迪。

还有一些活动直接对准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如学生会组织的四六级模考、雅思模考活动,与教务处联合举办的教学信息反馈活动,以及研究生会就业分享会等,为同学们学业竞进保驾护航。

竞技竞赛活动

这个秋冬,各类竞赛活动也竞相开启,其中不少比赛都是第一次举办。例如,第一届“社科明辨杯”校园辩论赛历时一个月,覆盖本科生、研究生,18支队伍、100多名辩手参赛,一时间在校园燃起了对诸多热点社会问题的讨论,“明辨”的校训也更深入人心。

让同学们热血沸腾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二届"UBA”篮球赛、第三届师生乒乓球联谊赛、2020级硕博研究生拔河比赛、第二届“人文之光”杯团体羽毛球赛,以及第一届“UES”杯王者荣耀比赛、第二届线上棋类比赛等各类竞技比赛。

志愿服务活动

在收获成长、温暖的同时,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也在校园中传递着奉献、互助、进步、友爱。最受关注的当属2022北京冬奥志愿者招募。新学期伊始,校团委社志部为2020级萌新再次开启学校志愿者团体报名通道,短短几天,报名人数达到600多人,参与热情持续高涨。

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就在同学们的身边,于生活点滴中弘扬志愿精神。例如,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的无偿献血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与飞蚂蚁合作举办的旧衣捐赠活动、绿色青春环保协会的“垃圾分类打卡活动”等活动,召集更多同学为共建美丽和谐的家园贡献出绵薄之力。2020年年末,校团委首次开展“三个最美”——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组织、最美志愿项目的评选,为投身志愿服务的同学们进行大力宣传与表彰。

传承与创新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9月同学们返校以来,校级团学组织主办、指导的校园文化活动达170多项,平均1天就有一两场活动,涉及文化艺术、学习交流、竞技竞赛、志愿服务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学校各部门、各院系的鼎立支持。

这些活动有对既往的传承,同时也在不断改进创新,力求营造浓郁且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协同推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全方位育人。

在这个天寒地冻的日子里

我们一起重温了那些携手并肩的时光

一张张图影里

你是否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接下来的日子

我们也将带着期许

迎接即将到来的春风与春雨

感谢每位同学的一路相伴!

(供稿:社科大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