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发展合力——我校深入推进“如何办好社科大”主题讨论

2021-06-04

为了有效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探索社科院办现代高等教育规律,近日,我校党委研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如何办好社科大”主题讨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部署,学习落实社科院党组关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凝聚智慧和力量”的要求。《通知》下发之后,在全校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学校党委重视,各部门、院系积极行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指出,学校要利用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梳理总结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组建四年以来发展成果。他强调要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调研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好讨论,调动好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教师的积极性。

高培勇讲话

近日,高培勇连续利用多个半天与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分管校领导进行座谈。与会同志汇报了近期工作情况及对开展下一步工作的思考,特别是围绕“如何办好社科大”提出意见建议。座谈会上,高培勇认真回应每位与会同志的发言,并对有关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和要求。接下来两周时间内,高培勇将继续与校领导、中层干部座谈交流。

按照《通知》要求,本次大讨论主要围绕深入研究现代高等教育规律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办现代高等教育规律,聚焦“入主流、入体系,一体化、一盘棋”;围绕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深入推进科教融合的战略部署,聚焦推进科教融合体制机制建设;围绕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聚焦全面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落实“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聚焦全面推动我校本科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教育发展的要求,聚焦我校“十四五”期间建设规划等五个大的方面开展,针对20多个主题进行讨论。

undefined

会议现场

学校对大讨论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各部门、院系制定讨论方案,方案内容包括讨论时间、地点、参与人员、主题、开展方式和邀请部门或者学院等。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对各部门、院系形成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党委对其进行研究后形成推动学校下一步工作的原动力。

学校党委要求各部门、院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社科院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总体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强化顶层设计,建立保障机制和督促机制,确保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在实处,取得成效,群众满意。本次大讨论由学校统筹安排,要求各部门、院系要常态推进,注重实效。各部门、院系要坚持强化问题意识,加强工作研究,抓好调研学习,找准问题困难;要把讨论调研常态化,融入学校发展实践;要把讨论形成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好、研判好、利用好;要切实注重实效,推动落实,强化督导,以实际行动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据悉,多个部门、院系已于近日启动系列讨论,张政文、王新清等校领导全程参加多个讨论会,并与师生一起就“如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探讨。本次大讨论将持续至本学期末,届时学校还将对讨论成果进行汇总研究,推动讨论成果落地生效,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