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我校故宫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21-06-08

5月27日,我校故宫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良乡校区图书馆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副院长赵国英,我校校领导张政文、张斌出席,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后,王旭东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敦煌与故宫——中华文化包容互鉴的结晶”的讲座。这是我校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故宫博物院专题系列讲座”第一讲。讲座由张斌副校长主持。100多名师生在现场聆听。

undefined

揭牌仪式

张政文对王旭东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自3月中旬我校与故宫博物院续签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积极推进、落实合作内容,目前已经在学科建设、教材出版、学术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合作成果得以呈现。

张政文致辞

王旭东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是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而设立的高水平院校,能够应邀到社科大做专题讲座是自己的荣幸。在前两任院领导的努力下,故宫博物院已经与社科大取得了诸多合作成果,相信未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为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王旭东作讲座

在随后的讲座中,王旭东从敦煌文化与故宫文化的艺术价值、形成来源、发展历程及保护工作等角度和层面深刻阐释了敦煌与故宫的联系和差异,以及这种异同所共同体现的不同民族间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意义。他阐述了“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的理念意义,并指出敦煌和故宫的形成与保护历程启示我们应坚定文化自信,以更开阔的胸怀、更包容的心态,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建设文化强国,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念,共同守望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张斌表示,王院长的讲座使我们深刻领略到作为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典型代表——敦煌文化和故宫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一代又一代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者所秉持的爱国情怀和学术追求。

张斌主持讲座

在互动交流环节,王旭东对同学们的提问均作了精彩答复,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

讲座现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