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精彩开讲

2021-09-10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这是硕果丰收的季节,也是梦想起航的时刻。

9月6日下午14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在行政楼140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以《中国大地是建设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的文化根基》为题,带给全体本科新生别开生面的第一堂课。张校长以灿烂的中华文明与国家治理体系为关键词进行了深入阐释,带领同学们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厚历史底蕴,勉励各位同学心怀使命、珍惜当下,帮助刚迈入大学门槛的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张政文校长提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是一所培养人文社会科学拔尖人才的研究型大学,“办好社科大”是党中央交代的一项政治性、长远性、战略性工作。我校是一所年轻的学校,正值英雄少年,必将大有前途。张政文要求全体新生将两个重大责任担负在肩,成为党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建设者和忠实可靠的接班人。他希望同学们能将“民族栋梁,国家希望”八个字深深嵌入心灵深处,努力成为有能力、有胆识的人,坚定中国立场,擦亮世界眼光,厚植人文情怀,胸怀治国理政的大格局。由此,张校长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议为依据,结合丰富的历史故事和当前国内外形势,畅谈了自己对中华民族治国理政11项优秀理念主要内涵的理解,为全体新生树立治国理政的主体意识奠定基础。

中华民族治国理政的优秀文化理念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演进中创造的灿烂文明,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取得的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丰富文化资源。每一位社科学子都应将此谨记于心,为今后参与国家治理、担当民族大任提供理论支撑。

这堂近三个小时的开学第一课,字字铿锵却又娓娓道来,传递着触动心灵的力量,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听课师生纷纷表示,这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给自己带来了满满的收获和深刻的思考。

2021年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我们共同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将传统文化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是2021级本科新生红色教育的重要环节,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三全育人”的直接体现,也是我校积极构建思政育人的良性机制的重要举措。同学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应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青春理想在奋进强国征程中焕发出耀眼夺目的时代光芒,让伟大祖国听到社科大年轻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嘹亮誓言。

文字:韩晓雪

排版: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