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王新清教授为法学院本科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

2021-09-15


王新清讲授新生第一课

 

910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为2021级法学本科新生讲授了题为法律、法学与法治的新生第一课。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初霞、副院长柳建龙与同学们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吴用主持。

 

吴用主持讲座

 

讲座共分为法、法律和法律体系法学法治中国的法治建设四部分。王新清首先对什么是作出了解释。他指出了中外法的思想源流不同,并通过对夏有乱政,而作禹刑刑起于兵,兵刑同制的解读,生动地介绍了中国古代法律的起源。同时,他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法律观的重要内容,并结合法律法规效力体系的基本架构向同学们传授了法学学习的基本方法。

 

讲座现场

 

王新清讲述了法学的定义、法学的历史沿革、法学的研究对象以及法学的研究方法,介绍了本科法学的专业课程,使新生们对所选择的这门学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培育法治精神、学会法治思维、养成法律职业道德,在法学道路上脚踏实地,走出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王新清提出了法治这一概念,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模式的一种,并将其与神治、人治做了详细的比较,点明了法治这一治理模式的特点与价值。

 

最后,王新清对我国法治建设进行了回顾与展望。通过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对法治建设的贡献,结合近代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深刻剖析了我国法治建设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基础。在展望中国法治建设的未来时,王教授提出了他对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思考与期望。

 

1DA616

讲座现场


王新清教授以独到的见解为法学院本科新生打开了法学大门,让同学们对所选择的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促使大家展开了对大学生活及未来人生的思考。相信同学们会谨记建设法治中国的历史使命,带着对法学的无限热情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文字:2020级诉讼法硕士研究生舒璐瑶

排版: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