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之“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

2021-09-16


张斌做专题讲座


为使本科新生对社科大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尽快地进入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了解高中和大学的差别,更好地规划好自己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近日,副校长张斌以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为题,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在行政楼140教室做了一场专题讲座。讲座从为什么要转变转变什么怎么转变三个方面展开。从独立生活的各种小细节到与人相处的原则,再到价值观的坚守和未来人生道路的选择,内容涉及新生入学后在习惯培养、为人处世、学习方法等方方面面。

 

为什么要转变


张斌指出,社科大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培养的是拔尖创新型人才,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理论基础扎实、学术精湛的哲学社会科学后备人才,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


转变什么


首先,同学们要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要以积极的心态,勇于走出“舒适圈”,迎接挑战,锤炼坚韧的品行,保持自信豁达的人生态度。其次,在人际交往上,要学会尊重、体谅和理解他人;在学习上,要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注重知识的系统化,重视应用和实践。


怎么转变


同学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志存高远;要明确人生目标和人生理想,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方案,要培养自己高效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



最后,张斌寄语新生们,在人生新的旅程中要更加自信、自强、自律,铭记我校笃学”“慎思”“明辨”“尚行的校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成为勇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供稿:学生工作部

排版: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