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张政文: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感悟思想伟力

2022-09-20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方法伟力、价值伟力和实践伟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与力量。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在广大干部群众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了,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条件下,应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方法伟力、价值伟力和实践伟力,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与力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视觉中国/图)

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性认识的权威著作。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其理论创新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涵盖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共同富裕、党的自我革命等各领域,与前三卷一脉相承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思想观点深刻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应深刻感悟贯彻其中的理论自信、理论定力、理论创造,弄清学理、哲理、道理、情理,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

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伟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权威著作。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重大命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不仅树立了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光辉典范,更深刻体现了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科学思维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形成了一整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立场、中国智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应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充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论述,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在工作中研究落实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有效举措和实践路径,以正确的战略策略提出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伟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初心使命,是全面系统反映我们党人民至上价值追求的权威著作。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宣告:“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作为按照马克思主义原则建立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围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主题收录的重要论述,回答了党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的问题,彰显了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为民情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应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冷暖念兹在兹,对人民利益尽心尽责;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公共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依靠人民开创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指向,是全面系统反映在伟大实践中进一步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权威著作。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实践的强大理论武器,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致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开篇,以号召书写党的新的奋斗历史压轴,用21个专题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应立足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实践的强大理论武器,为我们开启了“思想之窗”、开辟了“复兴之路”;聚焦主责主业、瞄准当前任务,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成果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以工作成效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政协》2022年第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