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20-10-30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

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本年度工作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内容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主要概述

2019-2020学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坚持完善信息公开规范和工作机制,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发展,为学校全面推进内涵式发展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发展思路,聚焦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重要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秉持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各项工作制度。以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统筹做好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党务公开、校务公开等相关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全体系全过程。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

(二)不断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健全工作体系

明确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及各职能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工作职责,加强学校对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形成由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牵头,教务处、招生与就业处、财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多部门配合的信息公开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召开会议部署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关键信息、有用信息及时公开,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透明,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效能。

(三)丰富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能力与水平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相关规定,学校通过公文印发、网页发布、专栏展示、公告栏张贴等渠道保证基本信息的公开,丰富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提升信息公开的效率。

网页发布是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之一,学校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完善了门户网站、校园信息公开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网络信息公开平台,形成全方位信息公开体系,有效地展示了2019-2020学年内,学校在教学培养、研究生工作、招生就业、国际交流、科研管理等多方面的创新与成就,也有助于提高信息传播质量和水平。一方面,学校将门户网站和校园信息公开平台作为主窗口,及时公开学校各类信息,包括最新政策文件、重要决策决议、通知等,方便师生及时了解学校信息并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通过对校内各类新媒体平台的整合提升,打造新媒体信息发布矩阵。

积极拓宽发布渠道,丰富内容形式,增强传播力和学校影响力。学校在各宿舍楼、食堂、教学楼设有信息公开宣传栏,方便全校师生及时获取公开信息,了解学校最新工作动态。除此之外,学校还通过学代会、座谈会等平台及时通报涉及学校重大决策、发展规划、办学思想等重大事项以及师生员工利益的重要工作,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学校通过印发文件、网页公告等形式,积极解读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指示精神和政策措施,积极宣传各项工作落实、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主动回应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的热点问题,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学校官网设置的主要栏目有:社科大要闻、通知公告、学术动态、媒体关注、学校概况、院系设置、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招生就业、海外交流、学生工作、校园生活等。2019-2020学年,学校通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官网(https://www.ucass.edu.cn)发布稿件917篇,其中社科大要闻512篇。通过主题教育专题板块发稿82篇、本硕博科研项目专题板块发稿117篇。通过校园信息平台(http://portal.gscass.cn)发布稿件综述732篇,其中校内通知706篇,学习园地稿件26篇。

由于今年突然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为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提高防疫意识,科学应对疫情,公开工作动态,弘扬防疫抗疫正能量,学校专门开设疫情防控专题板块,发稿数量总计1464篇。

(二)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微信公众号发稿778条,主要涉及学校有关新闻报道、各类校务活动。“中国社科大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稿231条,主要涉及图书馆公告,图书馆活动通知、电子资源推广文章、线上线下培训信息、周末影院、新书推荐等。今年疫情期间,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线上读书节”相关活动、各类免费开放获取资源、资源使用指南、阅读推荐、在线电子资源培训、读者调查等

(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透明”作为学校财政工作的指导方针之一,依法依规做好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财务相关制度和办事程序,主动公布学校重大经济决策、学校各专业学费收费情况、财务管理制度、财务预决算情况,做好采购招投标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2019-2020学年,学校财务处以校园信息平台及大学财务处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学校财政工作信息,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预算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课程班经费管理办法》,转发《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外籍人员劳务费报销单上线的通知》《关于2020年部门基本经费预算申报通知》《关于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的相关通知》《关于教职工及学生参加2019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业务培训的通知》《关于规范保存电子凭证的通知》《关于建设项目库和申报2021年项目经费预算的通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住宿费收(退)费工作的通知》等学生学费缴费通知相关信息。同时,学校建立完善各类财务查询系统,师生可以随时登陆查询自己关心的财务信息。

(四)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不断完善招生工作内容和程序,积极拓展招生信息公开渠道,确保招生工作透明化、公开化。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官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招生网官网、校园信息平台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相关招生院系官网等平台,及时公开招生信息及招生动态。为考生提供多种渠道的咨询方式且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1.本科生招生方面

学校严格遵守高校招生“十严禁”“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规定,建立健全过程透明、程序公正、管理规范、监督有效的录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政策,深化信息公开,做到招生公平、公正、公开。

1)积极拓展招生信息公开渠道。2019-2020学年,学校进一步完善招生章程,更新了学校概况、招生计划、招生专业视频及文字介绍、历年录取分数、师资力量、办学特色、名师进课堂、名师系列讲座等基本信息。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公布招生宣讲安排、各省咨询方式等,并通过社会媒体开展学校招生政策等内容宣传,扩大招生信息的传播。

2)主动公开公示录取结果。高考录取结束后,学校本科招生网及时公布分批次本科录取通知书投递情况,及时更新本科录取动态,公布录取分数等详细信息。

3)做好信息公开咨询处理工作。为保证咨询渠道畅通,不断增加咨询平台,在2020年疫情期间,为便于咨询,为考生提供电话咨询、招生网平台留言咨询、微信公众号咨询、邮件咨询、招生智能问答系统、各省QQ咨询群6种渠道的咨询方式,为意向考生答疑解惑。

2.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

1)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公布2020年硕士生、博士生招生信息,内容包括硕士/博士招生简章、硕士/博士招生专业目录、招生计划名额、推免招生工作方案、硕士/博士复试工作方案等。

2)做好录取结果公开公示工作。硕士、博士初试结束后,学校及时公布研究生入学初试成绩查询与复核通知。初试成绩公布后,立即发布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包括报考资格审查、复试分数要求、复试地点、录取比例、考核方式、考试内容、成绩评定、调剂等。复试结束后,按规定做好拟录取名单公开公示工作,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3)做好招生咨询和监督工作。长期开设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公开招生咨询邮箱,方便考生咨询,同时保证招生监督、申诉、举报渠道畅通,切实维护招生公平。


 

 

 

(五)人事与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主动公示各项人事确定及变动情况,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的监督。学校开设教师个人主页门户网站,提供详细的师资情况。在教师个人主页门户网站上,学校公开了各个学院、教学系和学科的师资队伍情况,同时开通教师检索服务功能,访问者可以便捷迅速查找到我校教师的相关信息。通过校园信息平台的校内通知栏目,学校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及时公开人事信息,包括《2019年度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用工作通知及结果公示》《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推荐人选的公示》《2020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博士后流动站2020年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简章》《2020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工作通知及推荐人选公示》2020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选拔工作通知及人选推荐公示》《2019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工作通知及结果公示》《关于做好2019年度创新工程工作的通知》等信息,保障师生能够及时获取学校教学及人事方面的具体动态,做到公平、公正、透明。

 

 




    (六)教务处信息公开情况

开设教务处网站主页,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教育教学管理与服务信息,不断提高信息时效和工作透明度。学校教务处网站(http://jw.ucass.edu.cn/)设置了机构设置、教学运行、实践教学、教学研究、教师教学发展、教学督导、评估评建、教材建设、教学奖励等栏目,方便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学校的教学动态,掌握最新名师讲座、调研座谈会、四六级考试、教学督查、教学评估等信息。

通过校园信息平台,学校教务处及时公布关系师生利益的课程申报、教学成果申报、教学立项申报、教师培训、转专业、选课、退课、竞赛报名等信息,保证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七)国际交流合作处信息公开情况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运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https://intl.ucass.edu.cn/czznjzysx.htm)、外事工作服务系统(https://103.247.176.137)、学校英文主页https://www.ucass.edu.cn/en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由新闻中心、因公出境、海外学习、外籍专家、涉外会议、合作办学、下载中心等栏目组成,向本校师生和社会群众介绍我校的国际合作院校、国际培养项目、出访及来访活动、国际学术活动、聘用外专、国际会议、国际研修、留学生招生及港澳台报考等信息。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运营和管理面向本校师生的外事工作服务系统,目的是为规范学生申报赴海外学习交流、教师因公出国(境)、聘请外籍教师、邀请境外学者来访、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审批流程和数字档案管理,目前正式开通了学生海外培养项目管理板块,网址http://103.247.176.137 

学校英文主页于2020年6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设有Home(首页)、About(概况)、News & Events(新闻与要事)、Schools & Departments(学院与教学系)、Education & Research(教学与科研)、International(国际合作)、Life at UCASS(校园生活)、Contact Us(联系方式)等8个一级栏目和19个二级栏目,板块内容设置突出概况介绍、新闻报道、国际交流与合作、涉外校园服务等。大学英文主页面向海外合作方、学者、学生,对外宣传学校教育、科研综合概况和发展情况,持续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促进与海外知名高校和学术组织的合作与交流。目前上述三套网站系统运行正常。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聚焦师生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重要事项,及时、准确地公开各类信息。学校师生员工普遍对学校的信息公开表示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也广泛认可。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设置了重要信息公开监督举报电话010-81360214,进一步推进全校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放置在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评议意见和有关建议,没有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拓展了大量的信息公开渠道和平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个别部门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完善等。接下来,学校将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上的不足,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1.继续加强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和教育部制定的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文件精神,点对点落实上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加强对各部门相关人员的信息公开技能培训,尤其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的部门工作人员,提升工作实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2.完善信息公开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信息公开的常态化检查、督导、评议及激励机制,明确各部门信息公开职责,建立多部门协同机制,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合理化、高效化。

3.优化学校主页、信息门户和官方微信等信息平台的建设,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围绕关系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切的内容,进一步细化公开事项清单,提升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提高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10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