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项目申报】关于申报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2023年度重点课题的通知

2023-04-11

各学院、部门:

由江西省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人民日报社理论部、求是杂志社文化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共建的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下称“红研中心”),设立了“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2023年度重点课题”(下称“重点课题”),重点资助红色基因传承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申报与结项

1.课题申请人须是我校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专职教师,能胜任课题研究的实际组织和指导职责。申报重点课题的课题申请人,同年度不能申报红研中心其他课题。

2.本次申报的重点课题分为“年度重点课题”和“‘江西红色文库’课题”,类别为省级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由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办公室共同管理。

3.年度重点课题,申报人可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可对条目文字表述做出适当调整,但不能做颠覆性修改;“江西红色文库”课题题目不可更改。

4.成果形式:理论文章、学术论文、理论著作及研究报告。

5.研究期限:年度重点课题的研究期限为自立项通知发布之日至2024年6月底;“江西红色文库”课题研究期限为自立项通知发布之日至2025年6月底。

6.结项要求:①年度重点课题的结项要求。以红研中心课题或特约研究员身份署名,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结项:以理论著作结项的,字数需20万字以上,提供查重检测报告(重复率不得超过15%),且先申报结项后再出版(以著作结项可适当放宽时限);以理论文章或学术论文结项的,在《人民日报》(理论版)《求是》《光明日报》(理论版)《经济日报》(理论版)和CSSCI来源期刊发表2篇以上(其中在中央“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至少一篇,每篇字数不少于3000字);以研究报告等其他形式结项的,在立项通知中予以明确。②“江西红色文库”课题的结项要求。必须以较为全面深入的专题性历史研究著作结项,著作标注红研中心课题,字数需20万字以上,提供查重检测报告(重复率不得超过15%),且先申报结项后再出版。

二、重点课题选题

(一)年度重点课题选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历史主动精神重要论述研究

3.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研究

4.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研究

5.新时代团结奋斗的重大意义与根本要求研究

6.新时代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经验与历史使命研究

7.老区精神及时代价值研究

8.媒体融合视域下红色基因传承的路径研究

(二)“江西红色文库”课题选题

1.八一南昌起义革命历史研究

2.秋收起义革命历史研究

3.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

4.湘赣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

5.五次反“围剿”战争革命历史研究

6.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研究

7.江西抗日战争历史研究

8.江西解放战争历史研究

9.中央苏区革命历史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

10.江西籍共产党人留苏档案收集整理与研究

三、资助经费

重点课题每项资助经费20万元。经费管理按照《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赣社规字〔2022〕2号)执行,立项时拨付80%,课题结项鉴定通过后拨付20%。

四、材料报送

于2023年4月19日16:30前发送电子版申报材料到指定邮箱(邮件主题格式:红字基因-申报人姓名)。4月20日集中受理纸质版申报材料(申请书+汇总表)。纸质版材料:申请书一式八份,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并确保电子版申请书与纸质版内容完全一致。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81360019

邮箱:zhanghongmei@ucass.edu.cn

地址:良乡校区北综合楼603

科研处

2023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