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央广网】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正筹划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

2021-06-01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王晶)我国“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近日,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获悉,目前该所高校正在筹划国家安全学科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院长何德旭表示,“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的核心,要抓住“统筹”二字。不能离开“统筹”单独谈发展,或单独谈安全。5月21日,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项课题《统筹发展和安全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召开,何德旭以金融系统为例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我们现在面临着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跟我们金融领域的风险形势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他认为,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金融。金融科技的运用,既能够促进金融的发展,又会为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林维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复杂变化。事实上,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

南京大学童星教授认为,从总体设计来看,“统筹发展和安全”要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出发,以整个“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基础。要关注怎么统筹新发展理念和总体国家安全观。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佘廉教授表示,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未来的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在北京市建立起类似于社会实验的基地,作为未来数据的采集点,同时作为本科、硕士、博士的学习实习基地,在课题研究的同时加强相关学科建设。

据悉,本次论证会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