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经济新闻网】高培勇:共同富裕须正确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

2021-12-05

12月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青年企业家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参与“创新治理体系,协力共同富裕”单元研讨时表示,在新发展阶段促进共同富裕,最基本、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是要正确处理好公平和效率之间的关系。

高培勇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一是要把“共同”和“富裕”这两个关键词区分开来、分别理解。 “富裕”是要把蛋糕做大,所以就对效率提出了要求。“共同”体现的是对公平的要求,要求把蛋糕分好。在新发展阶段讲共同富裕不仅要分好蛋糕,而且要做大蛋糕,两者同等重要。

二是要特别强调区分公平和平等,不能以平等来代替公平。 公平至少可以区分为机会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三个方面,它们之间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不能只关注结果公平而忽略了对于机会公平和过程公平的重视。在新发展阶段,机会公平和过程公平更为重要。

三是促进共同富裕必须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土壤,谋划它的路径也好,讨论要推出的各种举措也罢,应该要立足于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 这实际上是为促进共同富裕划定了一个明确的边界。

四是要认识到促进共同富裕是一个全局性的问题。 共同富裕不单纯是分配问题,还是生产、交换、分配、消费问题。共同富裕不单纯是经济问题,还是政治问题、文化问题、社会问题、生态文明问题。要从国家治理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的整体高度来谋划促进共同富裕的指导。

五是要认识到促进共同富裕是一个要分阶段加以实现、而非一蹴而就的目标。 在这一过程当中固然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改善收入和财富的分配差距。与此同时,也要在缩小区域、城乡居民收入和财富差距的同时尽可能提高经济效益,做大经济蛋糕,提升收入水平和富裕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