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网】报告:社会组织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2022-11-15

中国网11月14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22)》(简称《报告》)。

《报告》总结了社会组织在2021年的整体发展情况、典型特征和重大成果,对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慈善组织、社会企业的不同发展状况进行了分类总结,还论述了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功能定位以及参与乡村发展的有效途径等。

《报告》显示,2021年社会组织总体数量保持增长,但增速持续下降。根据2022年《中国民政统计年鉴》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国社会组织总量为901870个,与2020年的894162个相比,增长了7708个,增速仅为0.86%,相比2020年的增速下降了2.35个百分点,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从社会组织所处行业来看,2021年社会组织行业进一步丰富。截至2021年底,教育领域和社会服务领域社会组织数量占社会组织总量的近一半。

《报告》指出,社会组织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价值,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