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追思 > 正文

追思

大连理工大学哲学系 唁电

2020-04-25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惊悉贵院方克立先生仙逝,大连理工大学哲学系全体同仁感到无限痛悼。

方克立先生毕生从事中国哲学和文化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对近四十年的中国哲学学科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方先生开创的中国大陆的现代新儒学研究,在海内外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文化研究方面,方先生发展了综合创新的文化观,提出马学为魂,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三流合一,综合创新的主张,对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给予了前瞻性思考,把马克思主义综合创新文化观推进到一个新阶段。方克立先生思想敏锐,提出了中国现代思想史上自由主义西化派、文化保守主义和中国马克思主义三大思潮对立互动的思想格局,影响深远。

方克立先生是中国哲学界知名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他关心国家民族,关注社会进步,是中国国内马克思主义文化派的代表人物。他积极参与和组织国际学术会议或学术活动,是中国哲学和中国文化研究方面的国际知名学者,在弘扬中华文化精神、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方克立先生既是一位学者,又是一位教育家。方先生倾尽心力奖掖后学、提携晚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了大量高级专业人才,为繁荣发展当代中国哲学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很多学生如今都已经成为中国哲学界的专家和支柱。

方先生毕生笔耕不辍,发表和出版了很多影响很大的论文和专著,为后人学习和研究留下了宝贵财富。先生对中国哲学、文化哲学研究的奠基之功、开拓之劳,泽被无数后学,一直为学界敬仰。先生的离世,是哲学界的重大损失!

谨此唁电,寄以无限哀思,并向贵校、贵院同仁及方克立先生亲属表示沉痛哀悼和诚挚慰问!

方克立先生千古!



大连理工大学哲学系

 20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