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追思 > 正文

追思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王松寒 唁电

2020-04-26

方克立先生治丧委员会并请转致师母:

惊闻先生仙逝,连日来十分悲痛。数度提笔,难成文字, 思绪之乱,罕所见矣。故而迟至今日,方成此文。

先生终身以思想学术贡献于国家民族伟业,定有盛誉。 我谨以学生之身份和视角,用肺腑之言,陈恸悼之情。先生 以思想立世。自青年时期始,以马克思主义为宗,以民族文 化学术精进为怀,思接古今、融通中西。自上世纪八十年代 始,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之阐扬,成为马克思主义“综 合创新”学派主将。先生以学术立世。终生致力于马克思主 义的教育及其在中国学术文化中之运用,既矢志不渝又与时 偕进,既刚毅坚定又宽厚慈祥。至晚年,先生又提出“马魂、 中体、西用”之主张,将“综合创新”论推向新高度。先生 于中国学术文化之贡献,将伴随斗转星移,愈显其弥足珍贵。 先生以品格立世。每有学生入门,先生定提出“学行并重、 德业双修”之要求,这已成为方门之“戒”律。先生亦以其 坚守终生,言教身教、为师为范。

入方师门下,于我立志守志、为学为事,皆为终身之益之得。先生远去,我等当承其志、继其学,以所成就,告慰先生。

呜呼哀哉,永失我师!

请师母并方彤方浩两兄弟节哀。




学生 王寒松(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二零二零年四月二十四日于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