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追思 > 正文

追思

南开大学七七级学生 穆建新 唁电

2020-04-26

祭方先生文


初闻方先生驾鹤西去,无语而慨。遥想当年南开,虽从先生授中古之经,偏吾愚顽迷西外之学。而今已近古稀,所思对比东西,所想华夏古今,感国学经纶之博大精深,愧腹中文墨之短见薄识,乃倍觉先生之贵也。若先生健在,必当门下俯首贴耳,行则牛角挂书,宅则韦编三绝,不负师恩。先生作古,不禁黯然长叹,无一刻淡适平心。

呜呼师尊!盛衰之理,同乎万物。虽莺歌燕舞,柳翠松森,无长生而殆尽于天地;达官显贵,牧童樵叟,皆暂形而终归于无物。独我先生,熟经典,修诗文,通五音,达礼仁,明时政。修身温良如玉,齐家德行称誉。胸怀治平之志,处世人情练达。生而为英,逝而为灵。感先生之去,诚然悲哉!

呜呼师尊!梦入十里长亭,别师一杯淡酒。琴箫苍凉不奏,回首随云一鹤。惊起凭栏,唯见繁星凄然,冷月冥冥,无奈蓬莱路远,空叹仙山渺茫。望风怀想,能不依依?

他日仙境重聚首,再跪杏坛倾耳听。

伏惟尚飨。




穆建新(南开大学七七级学生)

哀作

20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