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数字中国研究院

中心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于2021年8月成立,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相关议题的学科交叉研究平台。

研究院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强大实力,发挥大学的制度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人文社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联合各界设立新型交叉研究中心和实验室;与政府部门、全球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打造专项人才培养计划,促进凝聚广泛共识的全球对话。

研究院重视不同学科交流合作,汇聚各领域人才。吸纳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兄弟单位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重视交叉学科合作,在人文社会学科内部努力融合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政治学、哲学等学科智慧,在外部致力于抓住大数据时代“新文科”建设的历史机遇,与自然科学密切合作,共同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机构架构

院长:林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

执行院长:吕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秘书长:

王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科研处处长)

向静林(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副研究员)

联系方式:+8610 85196446    lv-peng#cass.org.cn

重要学术活动与成果

学院自成立以来,聚焦数字中国建设,关注数字政府、数字法治、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平台治理、企业创新、数字乡村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研究院承担并完成过多项政府与行业项目,参加了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全国工商联等多家单位的交办任务或课题。同时重视研究成果的落地转化,与浙江省海宁市政府、广西龙胜县等地方政府达成战略合作,聚焦县域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发布《2021数字生态县域年终观察报告》。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