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中华文化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华文化研究中心以面向海内外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首务,致力于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机构架构:

主任:杨琳

副主任:韩淑贤(横山书院执行院长)

顾问:冯时 陈洪 张国刚

成员:冯静 李笑婷 郑淑清 李艳红 杨晶杨阿敏徐婷 吴景初高巧燕 谢京生 车鹏艺 沈丹丹

联系方式:010—69386155

重要学术活动与成果:

1.编撰“文化中国”丛书,自2020年陆续在商务印书馆出版,获得广大读者的认可。其中《中华文化的感悟》(商务印书馆2021年1月出版)一书曾入选2021年第1期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2021商务印书馆“年度十大好书”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1年度优秀畅销书,并得到中央电视台《读书》特别节目“新春好书赏”推荐。目前,商务印书馆正在将这套丛书翻译成印尼文、英文拟在海外出版。

2.与北京横山公益基金会合作“文明互鉴”系列讲座与“和而不同相向而行”学术研讨会,获评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3.引进“华林文教”奖学金,奖励为中华文化传播做贡献的学生。

4.建设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已建设德国九州中文学校、德国内卡河畔华文学堂、天津国际汉语学院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分院、西班牙瓦伦西亚中文学院等多个海外实习实训基地。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