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社科大学生代表团赴维也纳、日内瓦参加国际组织项目

2019-03-04

为拓宽学生的全球视野,培养国际组织人才,我校选派了由10位本、硕、博同学组成的代表团于2019年2月7至20日赴维也纳、日内瓦两地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国际组织项目。同学们在维也纳大学法学院学习了国际组织相关课程,并赴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进行实地参访,对国际组织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为鼓励优秀学生参与本项目,学校对其中的6名本科生和1名硕士生提供了学生海外培养奖学金资助。

此次国际组织项目导师由曾任维也纳大学欧洲法系主任的Peter Fischer教授担任,他精心编写了上百页的阅读教材,从国际组织的历史、种类、决策机制、选举系统、法律法规特点等方面全方位讲述了国际组织的运作现状和机制,并通过大量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带领学生开拓思路,激发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作为项目客座教授的是Gerhard Hafner博士,他长期担任奥地利外交部法律顾问,对外交事务和国际组织的运行有十分深入的研究。他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欧洲安全合作组织委员会(OSCE)的精彩讲座,为同学们实地参访欧安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为Peter Fischer教授授课中)

课堂之外,同学们先后实地走访了位于维也纳和日内瓦的国际组织,如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UN Vienna HQ)、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欧盟(EU)、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UNOG)、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国际组织。同学们在各个国际组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走访,聆听相关部门负责人带来的讲座并提出自己的疑问、阐述自己的见解。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特别邀请同学们旁听了当日正在召开的乌克兰东部边境问题专题会议,直观感受了国际会议的现场情况,近距离观察了美国、俄罗斯、乌克兰、瑞士等国代表如何就有关国际安全问题进行现场讨论;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干事Pamela UGAZ和初级专业干事孙思佳为代表团详细讲解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由来、机构组成、运行机制等,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实施贸易促进政策、成员国组成等问题;作为较早在国际组织工作的中国人之一,世界贸易组织市场准入司参赞唐小兵为代表团讲解了世界贸易组织成立的背景、成员国的构成、发展历程以及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中的地位等内容,并与代表团成员进行深入交流,详解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中美贸易争端、数字货币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表示希望中国的青年学子们积极加入国际组织,为祖国在国际上谋求更多的话语权。除了学习课程和参访国际组织,代表团还在维也纳霍夫堡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举办的盛大舞会,亲身感受欧洲舞会礼仪文化,留下难忘回忆。

这次国际项目面向全国重点高校开放,共有来自我校、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的42名同学参加。两周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的学习和参访活动让同学们获得了对国际组织第一手的认识,同时深入了解到了国际组织公务员的日常工作生活以及国际组织就全球性议题所展开的实践行动,更对同学们未来到国际组织实习、工作起到了显著的激励作用。项目过程中,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背景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们互相认识、充分交流,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活动相关照片

图1:Gerhard Hafner博士为同学们带来关于欧安会的讲座

图2:同学们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听讲

图3:我校学生在维也纳大学法学院楼前留影

图4:同学们在欧盟(EU)听讲

图5:我校学生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前合影

图6:同学们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听讲

图7:全团在世界贸易组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