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经济学院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2018-06-08

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结果揭晓,我校经济学院学生再创佳绩。比赛于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2月8日17点至2月12日20点进行,经济学院派出7支参赛队共21名本科生参赛,经过96小时的不懈努力,完成了模型建立、求解、验证以及论文(全英文)撰写等工作,最终不负众望,2支队伍获得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3支队伍获得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2支队伍获得Successful Participant(三等奖)。经济学院钟德寿、郑艳霞和邓艳娟三位老师进行了竞赛指导。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主办,是全球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的鼻祖。MCM/ICM 分别是数学建模竞赛(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MCM创始于1985年,ICM始于2000年,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科技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同一学校的三名在读本科生为一组,在96小时不间断的时间内,从指定的问题中选取一道,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全英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竞赛全方位考察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论文写作能力及团队合作状况等。

竞赛设置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Finalist(特等奖提名)、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三等奖)和Unsuccessful(未完成)五类奖项和结果。

2018年的竞赛吸引了来自美国、中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中国澳门、墨西哥、韩国、苏格兰、新加坡、南非等多个国家与地区的著名高校共10670支队伍参加。其中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

“这是非常煎熬又快乐的96小时,因为没有人告诉你,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学生赛后如是说。除了下楼取外卖,96个小时里,参赛的同学们几乎都钉在座位上。每天每人轮流睡4、5个小时,最后一夜绝大部分参赛队员都没有合眼。交流、沟通、探讨、冲突、无功而返、焦头烂额、疲惫不堪、柳暗花明、一气呵成、大功告成……,随着竞赛时间的流逝,学生的情绪也不断的变化,不变的是他们矢志不渝的信心和解决问题的决心。

本次竞赛取得佳绩,是数学中心三位指导教师成果的集中检验,也是老师们敬业精神的集中体现。几位指导老师精心准备各种材料,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钻研建模问题,教师们还注重在团队建设上下功夫,让同学们既能在比赛中发挥各自特长,又能相互包容、互相协作,以最大合力推进模型的建设。

成绩的取得是团结协作的体现,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精神的体现。竞赛正值春节前夕,教务处张志国老师从国外回来刚下飞机就赶到西三环校区,现场解决学生的竞赛场地问题。信息中心、图书馆、后勤、财务处、学工处、宣传部等部门均为学生参赛给予各方面支持和保障。

自2016年起,我校学生已连续三年参加MCM/ICM赛事,参赛人数逐年增加,校内已形成浓厚的数学建模文化氛围,竞赛成绩不断提高。

附: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学生名单

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

1.石博涵20151043112 李 瑟20151041116 鲁晨至20161151214

2.于 悦20151042112 楚中柱20151041118 谭伊然20151011333

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

1.孟昊宇20161041121 朱悠然20151043238 叶子航20161041145

2.吴 岩20151041121李悦菲20151042124 孙宇辰20151042121

3.秦子明20151041115 仇恩泽20151042123 侯皓然2015104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