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刘延东到中国社科院调研座谈勉励社科工作者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再立新功

2017-03-29

春分时节,万物复苏,大地生机盎然。在这个春意渐浓的日子,迎着清新的春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于3月23日下午来到位于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调研座谈。她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紧紧围绕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再立新功。

调研中,刘延东先后参观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成果展、研究生院校史馆,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分单位负责同志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江,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张英伟,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党组成员荆惠民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

肯定智库建设关心社科教育

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是中央赋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要定位和光荣使命。刘延东此行的第一站,就来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成果展区。

“智库建设组织结构”、“智库体制机制建设”、“智库建设成果”、“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一幅幅展板展示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年在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方面迈出的坚实步伐和喜人成绩。展板吸引了刘延东的目光,王伟光等在旁为其一一讲解。刘延东一边听取介绍,一边颔首,不时提问交流。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皮书展台旁,王伟光向刘延东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目前每年出版皮书约400种。刘延东闻言关心地问道:“这些书卖得好不好?”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刘延东欣然表示赞许。

随后,刘延东走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校史馆。她参观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建校和发展历程,深情回忆起与研究生院老领导过去的交往,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培育出众多为国家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了积极评价。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校区沙盘模型前,王伟光向刘延东介绍了研究生院的总体规划和硬件情况。刘延东认真听取,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近年建设成绩表示了肯定,并希望研究生院越办越好。

听取学者建议寄望社科发展

参观结束后,刘延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分单位负责同志举行座谈,听取大家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王伟光首先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总体思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情况、马克思主义阵地建设情况、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推进情况、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创新工程实施情况,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情况等作了汇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信息情报院等六家单位,分别就本单位、本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作了汇报。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刘延东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社会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建院40年来,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开拓创新,在巩固马克思主义阵地、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与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延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具有深远意义的纲领性文献,翻开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转化为坚定的信念追求、清醒的理论自觉、科学的思维方法、卓越的工作业绩,落实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践中,推出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刘延东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增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在世界“向东看”的大背景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中国故事讲好,让理论研究具备解释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力量,阐明中国道路的来龙去脉,把中国的发展优势转化为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话语优势,让世界更好了解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刘延东指出,社科院学科门类齐全、知识分子密集。要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完善人才遴选、培养、评价、激励措施,把学术和师资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促进优秀人才不断成长,使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充分发挥才智,在为祖国和人民立德立言中作出应有贡献。她勉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也要直面问题、攻坚克难,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再立新功。

刘延东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迫切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方向导向,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造就理论大家,产出精品力作。要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发展实践,总结新经验、凝练新观点、构建新理论,特别是面向经济建设、改革前沿和社会民生领域深研细究,提供有价值的咨询建议和意见。

今年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同时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刘延东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筑牢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平台、建设好国家高端智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实现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三个定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及时传达精神认真贯彻落实

在23日的座谈会上,王伟光表示,刘延东同志百忙之中亲临我院调研指导,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社科院工作的关心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在办院实践过程中,按照中央关于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贯要求,总结40年办院经验和近些年办院新鲜经验,汇聚全院同志智慧,形成了三条基本经验、“五三一”工作总思路和“八个坚定不移”基本遵循,深化了对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产出和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办院规律的认识,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规律的认识,有力地指导了我院各项工作。

王伟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指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近一年来,我院紧紧抓住学习贯彻“5·17”重要讲话精神的历史机遇,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结合我院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王伟光强调,2017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喜逢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我们决心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遵循,总结40年办院实践经验,进一步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3月24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局主要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的闭幕仪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向全院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及时传达了刘延东同志调研座谈讲话精神,并要求在全院范围内认真贯彻落实。

王京清在读书班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家要以读书班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对学习马列著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坚守党的意识形态阵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深入推进创新工程、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使命感。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纪律建设,让创新工程制度固定化、刚性化。

张江在代表院党组传达刘延东同志讲话精神时指出,刘延东同志亲自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调研工作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成绩,肯定了院党组的工作,表达了对全院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关怀和慰问。这次调研特别是刘延东同志的讲话,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院同志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入贯彻落实,确保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大家纷纷表示,刘延东同志调研座谈讲话让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感到了亲切的关怀和极大的激励。在今后科研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创新工程和智库建设,为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邓之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