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高等教育研究所举行2019年课题阶段成果汇报会

2019-12-18

高等教育研究所举行2019年课题阶段成果汇报会

 

201912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召开年高等教育研究所2019年课题阶段成果汇报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周海涛教授应邀出席并做点评。汇报会由教务处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文瑞主持,高教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王新清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及高教所的整体情况。为增进对高校办学规律的认识,提高学校的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学校成立了高等教育研究所。高教所立足学校建设,着眼高等教育发展,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重大战略开展专题研究,积极为学校的战略规划和重要决策提供信息与咨询,试图发挥学校改革发展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今年7月以来,高教所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制定了建设方案,明确了高教所的定位、职能、机构设置和近期规划等,组建了研究团队、工作团队和专家支持团队,启动了一批以学校当前建设发展重点问题为对象的研究项目,确立了包括研究生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本科混合教学模式改革、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和内部治理等在内的6个科研项目。

立项的课题聚焦学校建设和发展需要,择取学校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为基础开展校本研究。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本科课程金课、推动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科研机构办大学的特点、优势、路径选择探究,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的内部治理结构建设研究等课题组依次就现阶段的课题成果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对各课题项目进行点评,并就社科大发展、高教所建设发表了专家意见。专家们认为各课题项目具有一定针对性,值得研究,同时对项目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认为科研机构办大学不仅要借鉴好的经验,同时一定要有自身的特色,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

王新清感谢与会专家的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建设发展给予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个课题组按照专家意见,继续推进课题研究,争取取得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晋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