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文学与艺术:中国与英国的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12-19

201912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承办的“文学与艺术:中国与英国的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伯明翰城市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等1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就英国文学、诗歌、艺术、戏剧等方面的研究现状进行讨论与交流。

http://lit.cssn.cn/wx/wx_xszx/201912/W020191219374549981024.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执行院长张跣教授主持会议并做主旨发言。张跣教授回顾了英国文学对“五四”以来中国新文学发展的重要影响、中英两国文学界的交往历史以及英国文学在中国的研究现状,提出此次会议无论是对中国文学研究界了解英国,还是对英国文学研究界了解中国,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http://lit.cssn.cn/wx/wx_xszx/201912/W020191219374714595991.jpg

 

  伯明翰城市大学荣休教授菲利普·斯莫尔伍德(Philip Smallwood)是英国著名诗人塞缪尔·约翰逊研究专家。他通过约翰逊博士书稿中对孔子的认识,回顾了18世纪以来随着中西贸易的增加,中英在文学方面的交流。埃克塞特大学凯瑟琳·纽伊(Katherine Newey)教授专长维多利亚时期英国剧院史研究,她介绍了英国工业革命以来随着工人阶级的兴起而出现的街头剧院以及哑剧表演。

http://lit.cssn.cn/wx/wx_xszx/201912/W020191219374859941005.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乔修峰对比了英国社会转型期两位诗人华兹华斯和罗斯金在反对湖区修建铁路中,诉诸感情和诉诸理性的不同,并从本雅明“光晕”的概念出发,分析了铁路交通的出现对于风景观看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雪岚介绍了英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多丽丝·莱辛的生平及国内对其作品的译介和研究现状,并分析其“非洲叙事”的特点。

http://lit.cssn.cn/wx/wx_xszx/201912/W020191219374993089852.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于闽梅副教授介绍了克莱尔·吉根作品中的女性主义思想和中国形象,何玉蔚副教授从作家、作品和传记三个角度评述了《詹姆斯·乔伊斯传》;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青年学者、诗人徐钺博士从美国汉学家宇文所安“世界诗歌”的概念出发,通过对中国新诗写作与翻译现状的观察,反思了英语文学与汉语文学不平等的现象。随后,中英学者分别就语言、文学理论及其本土化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http://lit.cssn.cn/wx/wx_xszx/201912/W020191219375130270647.jpg

 

  张跣教授总结了会议发言与讨论,提出文学创作与理论研究要警惕偏见、克服成见,学者们应努力摆脱路径依赖,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境界。

http://lit.cssn.cn/wx/wx_xszx/201912/W020191219375275925898.jpg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中英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举办的英国大学学术月活动的一场。在接下来的一周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还将邀请牛津大学东方学院邵逸夫汉学讲座教授陈靝沅、明清戏剧研究学者共同举办“比较文化视野下的明清小说与戏剧”学术研讨会。

http://lit.cssn.cn/wx/wx_xszx/201912/W020191219375417612559.jpg

 

(本文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1219日《“文学与艺术:中国与英国的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记者张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