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我校团学骨干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2020-03-24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以及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高度评价了青年群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期望。

团委书记韩育哲作了学习心得分享并对团学骨干提出要求。她首先转达了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王兵同志代表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和我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全体团学骨干的亲切问候和对大家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的衷心感谢。王兵指出,相信大家和全国人民在共同经历这次“大考”之后,一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困难压不垮的中国人民的坚强伟大。他勉励大家,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展现青春风采,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韩育哲讲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防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是“好样的”“堪当大任”的。这不仅是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也是给全国青年学生的回信。信中字里行间情真意切、思想深刻、催人奋进,把青年发展提升到关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对新时代青年学子提出殷切希望。

共青团干部和学生干部要带头学习、认真学习,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及时将回信精神与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起来,在看到疫情出现了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的同时,也要更加认识到战“疫”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以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责任,并以此为契机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充分发挥团干部、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青年时期是人的一生中体力、智力状态的最佳阶段,也是为今后人生道路奠定坚实基础、积蓄才干力量的重要阶段。在疫情中淬炼成长、与祖国共克时艰的社科学子更要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回信精神上来,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随后,与会同学就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展开讨论,会场气氛热烈。一些没来得及在会上发言的同学也纷纷提交书面学习心得。

人不同表情的照片已生成高可信度的说明

季俊宇(2017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团委组织部负责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人振奋,使我们广大青年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他的高度评价是对我们青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作为的认可,是对我青年们继续在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积极奉献的勉励,更是对我们青年继往开来,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的殷切期望。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以及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青年同志们是我们全体青年学习的榜样。他们英勇奋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本领与担当,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勇敢地站出来,冲锋在前、艰苦奋斗、乐于奉献,以蓬勃的青春活力、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专业本领投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去!

吴倩(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团委宣传部负责人)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许多90后、00后驰援一线、冲锋在前,与病魔殊死搏斗,舍生忘死、无怨无悔;在这场斗争中,许多90后、00后,守护后方、服务人民,加入志愿队伍,用爱与责任汇聚一道照亮阴霾的光;在这场斗争中,许多90后、00后积极配合、居家防疫,抗击谣言,传播战疫的正能量。磨难也是财富,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二十年前那批承载着二十一世纪希望的孩子如今风华正茂,他们在不同岗位上用青春书写着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我们都是收信人!作为社科学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秉持“笃学、慎思、明辨、尚行”的校训精神,牢记为人民做学问,努力为时代献精品。我将与我的同龄人一道,向我校诸多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同学们学习,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胡乔莹(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国旗护卫队负责人)

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但在此次疫情中也有这样一群人脱颖而出,他们就是参与抗疫的青年一代。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不单单是回给北大抗疫工作者的,更是回给所有积极投身一线的青年抗疫工作者的。90后,甚至很多00后都在此次抗疫中担当重任,穿上防护服,带上口罩的他们是病人的守护神,他们的行为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们,尤其是青年党员们的力量。

我的家人里有很多医务工作者,他们也几乎都奋战在抗疫一线。之前,家庭群里传来几张家人拍下的医院请战书,醒目的是落款处密密麻麻的签名和红手印,里面有不少我熟悉的名字。她们和我年纪差不多大,工作时认认真真,闲下来就在一起玩闹,平日里也都是普普通通的女孩子。但看到她们的名字出现在请战书上时,我真正意识到她们的不同。面对疫情,她们毅然走上前线,请战书上一个个鲜红的手印就是他们甘于奉献、舍身忘死的决心,是他们勇于为人民、为国家献身的赤诚之心。这些青年们都是抗疫期间最可爱的人,是所有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梁家豪(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学生会负责人)

庚子新春之际,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悄然打响。据统计,在4.2万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余名是“90后”。曾经,“90后”一代被视为“个性自我”“独享溺爱”的一代。然而,在疫情的“大考”面前,正是当代“90后”挑起大梁,向人民递交了合格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当今中国青年,早已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命运与民族复兴之中。我们这代人,正在默默接过开拓创新、接续奋斗的“时代接力棒”。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共产党员以行动诠释了初心使命、用生命捍卫了理想荣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们作为青年党员,必须牢记入党时的庄严宣誓,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以青春之我、奉献之我服务于党和人民事业。不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和民族重托。

朱美霖(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学生会负责人)

今天面临严峻的疫情形势,援鄂医疗队的青年“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历史和实践证明,青年的历史使命是与时代要求和党的使命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

通过国家关照青年、青年建设社会的良性双向互动,新时代的青年群体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自觉结合起来,在贡献青春力量的奋斗与实干中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书记的信凝聚力量,给青年人很大的鼓舞,我们也将在防疫各条战线上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并在未来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王艺玮(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学生会学习部负责人)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本次“战役”取得了积极的成就,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贡献经验的同时,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优势。在抗疫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而广大青年们也不甘落后,用自己的方式展现了独有的使命与担当。

在给北大医疗队的回信中,总书记对中国青年在防疫中做出巨大贡献表示高度肯定。“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作为中国青年,我们更应不畏艰难,不惧生死,不为名利,不计得失,为人民与祖国奉献青春的力量。

病毒凶未已,万马战犹酣。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要求和勉励时刻牢记于心,满怀赤子之心,不忘初心同努力,牢记使命献青春!

陈淑敏(2018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学生会宣传部负责人)

习总书记的问候给了在各领域防疫前线的青年们莫大的鼓励。疫情是一面镜子,映照出“90后”青年们在风雨中的飞速成长。社会各界惊喜地看见,一批批有觉悟、能创新、敢担当的国家栋梁正在用肩膀扛起党和人民胜利的希望。作为学生会宣传部的一员,虽然无法深入抗“疫”一线,但在疫情面前,我们配合学校防疫宣传工作组,采访深圳武汉的同学,在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制作和转载了一大批优秀的防疫宣传作品。疫情尚未结束,我们的努力还在继续。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00”后,看到“90”后青年党员同一线防疫人员一道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我感到心潮澎湃。青春应是蓬勃有为的,无论“90”后还是“00”后,防疫战场上我们不能落后,我们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坚定的信心和强大的行动力对抗疫情,交出新时代的合格答卷!

吕泽秋(2018级国际关系硕士、研究生会负责人)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也深受鼓舞。疫情终究会过去,青年一代也要在各自的职责和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份内之事,有理想、有担当。遇事多想一想青年人能做些什么,能担当些什么,不要害怕承担责任而畏手畏脚,我们应不惧风雨,勇挑重担。

青春只有一次,我们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栗东升(2018级法律硕士、研究生会望京校区分会负责人)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作为一名“90后”的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学生骨干和党员,我深受触动、颇感振奋。“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新时代青年彰显的精神风貌,正是中国新时代朝气蓬勃的缩影。

为新时代青年点赞。自疫情发生以来,新时代青年积极发挥作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甘于奉献,他们有的奔赴一线成为了“战士”,有的驻守社区做起了“卫士”,有的毛遂自荐当了“辅导员”,有的主动请缨成了“宣传员”。新时代青年以身作则,彰显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精神。

向新时代青年学习。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一员,要向“最可爱的人”学习,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越要树立为了理想奋斗的信心和决心。作为“90后”党员,更应该做到身体力行,带头践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以新时代青年精神为指引,向新时代青年榜样看齐。

做好新时代青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要做严格防疫的社科青年,我们要同学校心连心,自觉保护好自身健康,做自己和他人健康的守护者;我们要发奋读书,把握提升进步的机会,做自我身心的修炼者;我们要守好各项法纪,严格执行学校规定,做纪律的遵守者。

于鹏(2018级法律硕士、大骨班第二期学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一代是民族与国家的希望,援鄂医疗队展现出不畏艰险的磅礴力量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大骨班成员,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勇担重任,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珍惜学习时光,练就本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对社会有贡献的社科学子。同时在这场新冠肺炎的阻击战还未完全胜利之时,作为学生的我们还应做到以下三点:第一,继续做好个人及家人的防护。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避免国内外长途旅行,勤洗手、多通风,尽量不参加聚会和大规模聚餐,避免接触可疑人员。第二,按时线上上课学习。力争达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质量不打折”的目标。做好笔记,认真完成各类学习任务。“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社会负责。第三,及时关注权威信息。及时通过中国政府及学校的官方渠道了解和掌握疫情动态,主动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相信科学,理性思考,做严格防疫的社科学子,做好样的中国青年。

张冰然(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大骨班第二期学员)

没有离开土壤可以存活的植物,同样也没有可以脱离实际存在的事物。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走向现实,这里可以锤炼你,这里也将成就你。

在走向现实、躬身实践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有理想、有担当,这理想可以成为一种信仰。我们深爱着我们的国家,我们迫切地想要变成一根蜡烛。如果突然遇到一片黑暗,如果你感到害怕和悚惧,那就在黑暗中点亮烛火,在艰苦中砥砺意志。你燃起一道光,你和你的同伴就可以走的更远。青山一道同风雨,做一个抱薪者或许就是我们的信仰。

我们是学生,我们更是一名中国青年。我们总要做些什么。

祝思民(2018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大骨班第二期学员)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以远超我们预想的速度蔓延,为与疫情抗争,无数白衣天使临危受命,不惧艰险,奔赴一线,用生命筑起抗疫的长城,这其中就有一群“90后”的党员,他们或是刚入党不久,或是火线入党,在这个国家最艰难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用年轻的双手为患者搭起生命的庇护伞。我们可能不知道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但我们一定会永远铭记他们不可磨灭的贡献。

个人的价值实现应当与国家的前途命运同频共振。新时代的青年应到祖国、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过硬本领回应时代挑战,用实际行动回馈党和人民的信任。以青春之我,用青春之力,不负韶华,勾勒出青春该有的模样。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及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学习,在实干中磨练本领,在工作中锤炼信仰,以党的要求、人民期待、历史所托,锚定立身立言立行的坐标,驶正成人成长成才的航向。

漆光鸿进行总结,他谈到,通过集体学习和交流,同学们对回信的背景信息、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团体有了更丰富的了解,对党的青年工作的方针政策有了更全面的体悟。他希望同学们继续加强对总书记回信内容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在实践中加深理解,内化于心。当前学校已经开学开课,同学们要回归到“上学”状态,认真做好新学期的各项团学工作。

青年人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热量、是光芒、是希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的感召下,社科学子当严以秉持“笃学、慎思、明辨、尚行”的校训精神,当将家国社会责任记之于心、担之于肩,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学问指向历史的脉络间,把工作做到人民的心坎里。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社科学子大有可为!(文/傅瑞霖,图/石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