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我校举行“大思政格局下高校信息沟通机制的探索与创新”研讨会

2022-11-06

11月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形势下高校学生思想动态观测管理与信息沟通机制创新综合研究”课题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思想政治教育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 “大思政格局下高校信息沟通机制的探索与创新”研讨会 在良乡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出席并致开幕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辉作总结致辞。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主题研讨。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规划与评估处、教务处、研究生教育管理部、网络中心、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后勤处、保卫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王华和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金英主持。

D2A9

王新清致辞

王新清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兄弟高校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他指出,在新时代研究高校信息沟通机制,特别是响应北京市委、北京市教育工委的号召推进“接诉即办”进校园工作,对于当下的高校治理意义重大。高校是一个扁平化的组织机构,与其他社会组织相比,信息沟通机制相对更为流畅,“接诉即办”工作在高校中也更容易实施。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需要深入研究“接诉即办”和信息沟通机制的创新。

王新清指出,在融媒体时代,高校的信息沟通工作出现了一些需要深入研究探讨的问题,主要在两个方面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诉”,二是“办”。在“诉”的方面,高校中师生的诉求越来越多样化:首先,“诉”的内容、类型越来越复杂化,如果不能解决好这些“诉”,就会出现“争”;其次,多渠道发声越来越明显,早期的“诉”采用或者通过校长信箱,或者通过班、系、院、校层层反映的方式,但在自媒体条件下,人人都有摄像机,人人都有麦克风,这就让高校的信息沟通和“接诉即办”面临更多挑战。各高校都在想方设法把学生和教师的“诉”规范到一个快捷渠道上,让学校第一时间知道,并尽快分析研判、快速作出反应。

在“办”的方面,“诉”的多样化直接导致“办”越来越复杂。“办”要应对的不再是师生所遇到的相对单一的事务性问题,而是会涉及学校的方方面面:既有后勤部门的事务性问题,也有学工部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包括学校办学方略、制度政策等的修订完善。社科大组建时间较短,治理结构比较复杂,办学治校的经验上尚需探索完善。正因如此,“接诉即办”和信息沟通协调机制的研究探索对于社科大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王新清热忱希望兄弟院校的同仁多来社科大“传经送宝”,让尚处在快速成长中的社科大能够同兄弟高校一起协力提高办学和治理水平。

12A19

研讨会现场

会议研讨围绕“‘接诉即办’进校园的综合运行机制探索与实践”“教学信息和意见的沟通反馈机制创新与应用”“新媒体条件下的学生思想动态管理及信息沟通机制创新”“团学组织在高校学生思想管理和信息沟通工作中的功能和作用”四个分主题展开。各高校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发言,他们结合各自学校和岗位的生动实践和成功案例,围绕各主题就如何有效构建和加强信息沟通机制分享了心得。

“‘接诉即办’进校园的综合运行机制探索与实践”分主题

E95D

张小锋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认为,高校要真正用好校园大数据,形成以“接诉即办”为牵引的治理新模式,提升“接诉即办”的智能化水平。他将推动“接诉即办”高质量发展的可行性途径提炼为二十个字,即“提高认识、优化机制、加强督办、合理疏导、信息公开”。

10B00

陈作平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作平教授系统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中传有我”建言献策平台的有关情况和经验。作为面向全体师生的新信息沟通机制平台,该平台有着简洁方便的特点,学生只需两步就可以完成有关操作,相关责任部门会在第一时间回复并把处理情况反馈给建议人。借助这个平台,学校长期存在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教学信息和意见的沟通反馈机制创新与应用”分主题

164D8

曹显兵发言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曹显兵认为,教务部门在面对学生的投诉时的态度很重要。首先是不要抱怨,要将其看成发现自身问题、提高能力和本领的机会。其次要讲究方法,尽量把疑难问题向学生解释清楚,把诉求和不满内部消化,赢得学生的理解,拉近和学生的距离。最后,对于针对学校政策和制度层面的诉求,除做好耐心细致的沟通外,还要提高应对的能力,真正解决学生的问题。

11F7A

丁舒姗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本科学院副院长丁舒姗介绍说,为了让学生及时接到教学通知和正确理解学业管理规定,中国传媒大学打造了面向学生的微信公号教务平台,一个公号用来发布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动态,另一个公号发布教学运行的通知,为学生提供学业支持。同时还打造了一支直达学生的队伍,作为本科学院和学生之间的纽带,吸纳学生们对学校政策决策的合理化建议。

“新媒体条件下的学生思想动态管理及信息沟通机制创新”分主题

10FBF

吕良发言

在学生思想动态管理方面的三个做法。一是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的正面引导,形成在云端“1114”网络运营的工作模式;二是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管理队伍的建设,用好两支工作队伍,牵头组建学校的学工系统、网评员队伍和学生信息员队伍;三是建立学生网络思想动态处置的联动机制。

13885

单紫薇发言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单紫薇认为,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应该用心、用情、用力,深入到学生当中,对每一位学生作精准“画像”,同时敢于直面学生提出的重大困惑。要学会使用学生的话语体系,以此拉近跟学生的距离,而不是说官话、套话。同时,还要推动协调联动机制的形成,并利用便捷的信息化平台和学生进行扁平化沟通。

14A2A

蒂娜·越木特别克发言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室主任蒂娜·越木特别克分享了本校在网络舆论的应对和处置工作方面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学校形成了学生网络舆论的应对和处置机制,及时研判、有序正向引导;及时做好对重要文件、重大决策的宣传贯彻工作,打好舆论的主动战;切实加强师生的网络素养教育。

“团学组织在高校学生思想管理和信息沟通工作中的功能和作用”分主题

12179

宋珊珊发言

北京中医药大学团委书记宋珊珊集中介绍了本校团学组织在畅通信息交流方面的经验做法。她说,北京中医药大学主要依托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组织,听取广大同学的心声,把握同学们的动态,为同学办实事,形成了以学代会提案为基本渠道、权益一体化平台为主要途径、权益负责人为基础抓手的学生信息沟通长效机制。

123A3

李彦君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团委副书记李彦君围绕团学组织在信息沟通机制建设方面的功能和作用谈了四点体会:当好粘合剂,发挥助推剂作用,搭建好多维的沟通载体平台;当好传声筒,传播正能量,利用好网络沟通机制;做好枢纽站,架好连心桥,搭建引领沟通机制;当好风向标,打好组合拳,实现有效的沟通机制。

F4BF

张树辉作总结致辞

张树辉作会议总结并致闭幕辞。他强调,今天这样一个选题是在“大思政”格局下,在互联网深度发展、学生工作和教育环境都发生巨大变化的大背景下展开的。如何做好教育工作,如何与我们服务的对象更好地沟通,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也是一个艰巨的挑战。沟通不好就会产生很多危机,沟通效率低下也会对我们的工作效率产生很大影响。

张树辉指出,关于沟通,很多学校都在不同层面、不同环节上有自己的“痛点”和“堵点”。今天,兄弟高校的同仁们分享了很多好的经验和有益的尝试,各位老师和工作在一线的同事们都为开展好这项工作付出了很多。也正是因为有自身的岗位责任感,有同行之间的互相激励,因为认识到我们身上承担着引导教育青年学生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使命,我们才有了不断前行的动力。而这也是我们力图通过科研和学术的方法来探索、解决这个问题的动力。与会的各位同仁用科研的视角和学术的方法,结合工作实践的感悟进行了深度交流,很多经验和做法都具有可借鉴性,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吸纳。

张树辉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效,并向与会嘉宾和老师们表示感谢,同时也指出,此次的研讨更多是集中在了解决在一线服务学生的主要部门所共同面临的“痛点”和“堵点”问题,这只是个开始,希望这个研究能再深入下去,各兄弟高校间继续加强联络、互通有无,以优化高校信息沟通机制为突破口,推进我们的教育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王华、金英主持会议

张树辉主持的“新形势下高校学生思想动态观测管理与信息沟通机制创新综合研究”课题,以新形势下学生思想动态观测管理与信息沟通机制创新研究为定位,基于我校实际,结合国内高校具有普遍性的现实问题,通过实践和调研获取资料和数据,在此基础上开展系统分析和理论探究,剖析目前国内高校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学生思想动态的观测管理和信息沟通机制方面的运行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探索改革创新的系统化路径。课题组成员由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党委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教育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新闻传播学院、团委、网络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

1A417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课题组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