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共青团工作

2022-11-07

10月27日,学校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共青团工作,听取校团委关于共青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汇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校党委书记高培勇,校领导张政文、王新清、张树辉、张波、张斌、尤利前、高文书等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等部门列席会议。会议由高培勇主持。

会议学习传达了有关部委关于高校共青团建设的文件。校团委负责人就学校共青团的基本情况、工作开展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下一步工作思路和相关工作意见建议等向党委做了汇报。

党委常委会对共青团过去一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会议认为,校团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积极履职、深化改革、从严治团,共青团工作基础有力夯实、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成效突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发挥力量,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紧密结合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办学方略和人才培养目标,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指出,共青团工作是学校育人铸魂的重要一环,在学校构建“大思政”体系和“三全育人”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拿出极大精力抓共青团工作,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要将共青团工作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格局,纳入学校整体发展格局,构建党委领导下团组织主导的学校团学组织体系。要统筹推进学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和学生工作体系改革,加强部门协同,创新工作抓手,提供支持保障,支持和鼓励学校共青团加强和改进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育、艺术教育、青年研究、困难帮扶等各项工作,推进实施“青马工程”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提升学校立德树人工作成效。

会议要求,全校共青团组织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团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强化团支部建设,持续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强调,学校共青团要强化政治属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规范团组织建设为基础,以从严管理团干部队伍为关键,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底线,持续做好“塑魂、聚力、育才、建功”各项工作,不断出亮点、创标杆,团结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还就学校共青团的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