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要闻 > 正文

社科大要闻

第四届实践哲学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3-05-01


8231F

第四届实践哲学论坛

4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和《道德与文明》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科研处支持的 “第四届实践哲学论坛”暨“实践哲学的古今之变研讨会” 在北京市房山区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朱昌荣教授、《道德与文明》杂志社主编杨义芹研究员分别致辞。来自全国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学者参加了论坛,许多学者和高校学生旁听。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马寅卯研究员主持。

开幕式

5C2A3

朱昌荣讲话

朱昌荣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参加本届论坛,并向在座学者简要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哲学院的情况。他指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践哲学的古今之变”,内容涉及古与今、中与外的比较对话,既强调了观察和分析实践哲学的古今中外视角,也着力探讨了实践哲学的基本内涵与中西差异,新见迭出,发人深省。朱昌荣提到,与会学者既有在此领域深耕多年的专家,也有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朱昌荣对与会学者表示真诚感谢,祝愿本届实践哲学论坛圆满成功,并期待着以办好本届实践哲学论坛为契机,打造更加有特色、更加有影响力的学术平台。

62BEF

杨义芹讲话

杨义芹首先回顾了历届论坛的情况,这是《道德与文明》杂志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第四次合作和第二次线下相聚。杨义芹表示,“实践”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实践活动开始了人类社会的历史,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实践活动的历史。尽管思想、文化、观念、文明都发生了古今之变,但古代思想与现代思想的关系并不是取代与被取代的关系,古代思想资源中或许恰有对于解决当代问题有重要价值的资源。“实践哲学的古今之变”的话题既有鲜明的时代性,又反映当前时代发展的现实问题。她最后对本届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

7B6B

马寅卯主持

主题报告

论坛分八场,共有4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新闻出版单位的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和专家评议。他们分别来自(按场次顺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北大学、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大学、贵州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昌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华侨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哲学研究所和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报、《道德与文明》杂志社。第一场为 “情感分析中的实践概念”、“中国哲学的实践哲学建构” ,第二场为 “儒家家庭伦理的古今之变”、“‘善知’的价值——基于实践智慧的‘古今对看’”和“智者与现实主义:权力中心主题的展开” ,第三场为 “阿甘本的政治哲学——从伦理生命的德性成全到赤裸生命的主权排斥”、“人性与政治关系的古今之变——以性善论与性不定论为视角”和“从实践的共同体到自由的现实——黑格尔对柏拉图式国家的批判” ,第四场为 “内圣外王与儒道政治实践”、“‘舜能化得象的傲’:阳明心学视域下的公私之辨”和“墨学‘义道中心说’的确立及其理论价值” ,第五场为 “黑格尔对现代性问题的剖析与重塑”、“承认理论的创造论回归——一项关于人伦构成的哲学研究”和“司法、市民社会与伦理——基于学说发展史的《法哲学原理》‘伦理’篇要义考论” ,第六场为 “古今视域下青年黑格尔与青年马克思的主奴思想比较”和“‘社会实利’与‘个体美德’——重思亚当·斯密的教育观” ,第七场为 “实践的古今之变与实践哲学的古今之变——以斯宾诺莎为例”、“皮尔斯指号学视域下的思行关系考察”和“海德格尔‘良知’对传统良知概念的批判与超越——兼论其对王阳明‘良知’可能的启发” ,第八场为 “《中庸》之道中的圣人、君子与制度”、“从《心智生命》的意志概念看实践哲学的古今之变”和“意志无非就是实践的理性——康德伦理学中的一个基础性论题”

第四届实践哲学论坛详细情况参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微信公众号相关文章:

       8231F    

点击图片 查看详细信息

闭幕式

论坛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执行院长周勤勤教授、《道德与文明》杂志社主编杨义芹研究员分别作总结致辞。哲学院李涛副教授主持闭幕式。

614A2

周勤勤作总结致辞

5C28B

杨义芹作总结致辞

本届论坛聚焦于 “实践哲学的古今之变” ,从实践哲学的范式转化和古今比较模式、具体实践问题的古今比较、古今比较学人典型、古今思想的相遇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