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征稿启事

2023-03-29

一、大赛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保持平均每年高达8%左右的经济增速,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货物出口国、第二大货物进口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大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大国,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历史上的“中国奇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愿景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无论新中国七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历程,还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都给发展经济学研究提供极其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研究素材。

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新态势下,以新的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以及新的理论和观点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过程,推进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理论指导,是时代赋予全国高校从事发展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师生的使命。

二、大赛组织和论文选题

为了激发全国高校师生研究和建设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热情,培养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型人才,促进全国高校之间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知识外溢,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经济学院联合发起“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

2021年正式启动以来,“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获得了国内外发展经济学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好评。202179-12日,首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于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22115-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成功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有幸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的举办权,并计划于2023715-16日在北京举办大赛的终评环节。

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参赛论文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中国经济发展实践,运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围绕发展经济学各领域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展开创新性研究,力争做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三、大赛与评奖

本项赛事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包括港澳台大学生)征集发展经济学各领域优秀学术论文。大赛成立“组织委员会”,每年评奖时设立“初评委员会”、“终评委员会”。“组织委员会”从发起单位和其他高校中挑选具有高水平研究能力的教师组成“初评委员会”,对征稿论文进行初选;邀请全国著名经济学者组成“终评委员会”。

大赛经过初评、匿名评审等环节评选出50篇优秀论文进入现场报告,其中,本科生组20篇、硕士生组20篇、博士生组10篇。终评委员会根据现场报告评议裁决,产生一、二、三等奖论文。大赛发起单位举行颁奖仪式,为获奖者颁发奖励证书,并向支持本项赛事的学术期刊推荐优秀论文。支持期刊依据各自的审稿标准从优秀论文中遴选论文优先评审、优先发表。

四、大赛论文提交要求

1.参赛论文务必是原创的、符合学术规范的、尚未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否则投稿无效。

2.中英文论文均可,每篇论文字数限2万字以内。

3.请分别提交带有作者信息的文章全文以及不带作者信息的匿名稿。作者信息需包括姓名、学校院系专业、年级、学号联系方式等。

4.请于2023615日前将参赛论文及匿名稿电子版(PDF格式)发送至(jjxy@ucass.edu.cn);文件名请设为匿名/非匿名+论文标题+姓名;邮件主题请注明姓名+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

5.参赛论文可以合作,可以跨校合作,人数不限,每人限一篇参赛论文,同一篇合作论文只可提交一次。

6.通过初选的论文,论文作者务必到现场报告和答辩,否则失去评奖机会。

7.评奖结果现场公布。

五、大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定于2023715-16日举行。大赛论文投稿截止时间:2023615日。

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良乡校区(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投稿与咨询邮箱:jjxy@ucass.edu.cn

六、学术支持

《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等多家学术期刊为本项赛事提供学术支持。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发展经济学论文大赛组委会

202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