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网】“新时期中俄战略协作:重点领域与潜力”国际会议在京举行

2021-12-18

中国网12月11日讯 12月10日,“新时期中俄战略协作:重点领域与潜力”国际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俄关系高等研究院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承办。

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此次国际会议主题聚焦在两个方面:一是从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大背景下分析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二是从中俄两国战略协作的具体领域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波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将与俄罗斯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更广泛的密切交流合作,开拓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合作空间,稳步推进双边关系长远发展,为中俄关系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以《深化战略协作,应对百年变局》为题,指出:中俄在各自实现强国目标的征程上,存在着根本利益一致和战略共识,存在着长期和平共处的强烈愿望。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执行主席科尔图诺夫以美国“双重遏制”战略挑战为背景,阐述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应对美国的战略遏制具有重要意义。中俄经济存在互补性,俄罗斯与中国未来应在经济和科技方面加强战略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概括了中俄共同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成就与挑战并指出,由于中俄两个大国的地区利益有一定差异,参与的多边机制及出台的多边合作计划经常有“交叉”,为避免出现竞争或者“对冲”,双方积极寻求重大倡议和发展战略的对接合作。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中需要形成良好的互动以及更多务实的举措。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自国分析了去碳化进程中俄能源合作的机遇与挑战,指出未来中俄两国应加强低碳技术合作,例如:相互引进和推广低碳与无碳技术,捕集、使用和处理温室气体的技术;对低碳产品调整税收;发展绿色融资;保护和增加森林及其他生态系统的碳汇能力。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罗曼诺夫分析了中俄伙伴关系发展中的互信因素,指出中俄两国不是盟友却胜似盟友。中俄两国不仅要维持政治互信的高水平,而且应加强经济领域以及知识精英领域的互信,知识精英在新时代中所能起到的作用不应被低估。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庞大鹏分析了中俄政党合作的战略价值与独特作用,认为中俄政党合作体现了新时代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价值,实现了新型党际关系先行先试的战略实践价值,彰显了助力国家总体外交的战略配合价值。未来中俄政党合作必将不断彰显其独特的战略价值和作用,推进中俄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马斯洛夫回顾了20世纪90年代至今中俄科教合作的情况并指出,中俄科教合作虽然受疫情影响目前有所停滞,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未来中俄两国高校应拓宽合作领域,增加科研项目数量、加强中俄两国专家培养质量,而不仅限于语言学习。此外,中俄两国的学术平台与数据库也应相互开放,共同促进中俄两国学术交流繁荣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丁晓星分析了当前中美俄三边关系的态势,指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关系对稳定全球形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研究室主任徐坡岭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中的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导致了全球市场碎片化和世界市场的分裂。未来中俄在能源、金融、财政、技术领域的合作应重点致力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以相互投资为主要内容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另一个是市场相互开放和经济相互融合的贸易自由化合作。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副所长格洛瓦乔夫(刘宇卫)认为,中国的俄罗斯学家与俄罗斯的东方学家的学术交流是推动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因素。中俄学者的学术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前景,但需要加强,俄罗斯的东方学家和中国的俄罗斯学家尚未找到适当的合作机制。未来俄中两国学者应共同努力,推动中俄两国学术交流繁荣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科研处处长王晓泉分析了中俄战略协作与世界经济新秩序并强调,俄罗斯团结好周边国家,可在欧亚大陆缔造一个领土相连、面积巨大、人口众多、资源丰富的睦邻合作区,为两国应对外部遏制提供坚实依托。中俄应就“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以及“大欧亚伙伴关系”对接合作问题达成更深入的共识,开展第三方合作项目,尽快确定和实施具有标志性、战略性和带动性的对接合作项目,以此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区域新秩序。因此,该经济板块将是未来世界经济新秩序的雏形和样板。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俄关系高等研究院院长李永全主持,中俄两国专家学者全面交流与互动,共同探讨了新时期中俄战略协作的重点领域以及中俄关系中的其他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