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网】高培勇:只有在改革上下功夫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022-11-29

中国网11月29日讯(记者 李智) 26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年度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聚焦“在大调整中温和复苏的中国宏观经济”。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国社科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受邀出席论坛并讲话。

高培勇表示,面对当前超出预期的经济下行压力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宏观政策发挥作用的需求十分强烈。明年宏观政策的着力点应放在供给侧,如何从供给的角度给宏观政策的配置做出适当的安排至关重要。

高培勇指出,今年以来,这一轮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及宏观调控的操作,清晰地折射出两个不同于以往的现象:一方面,以往的经济下行压力对财政收支往往影响不大,基本处于可控状态。今年这一轮经济下行压力已传递到财政收支领域,且影响不小,需要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以往经济下行实施的宏观政策主要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双向发力,共同发挥作用。而这一轮的宏观调控中,出现了信贷需求不足的新情况,信贷需求不足会制约货币政策的传导效果。因此,从明年宏观政策配置的期望值来看,重点是在财政政策,特别是在财政政策的供给侧。一是财政收支自身面临严峻挑战,二是对于财政扩张政策的需求非常强烈。

在高培勇看来,应当从整体的高度看问题,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提认识,提处置,提评估。他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同于以往,因此对新发展阶段目标的追求,需要付出比以往更多更大的努力。

“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把握好发展的主动权,统筹发展和安全,追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要把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做好宏观政策的配置。”高培勇表示。

他分析指出,一是宏观政策需要做成本效益分析。总体上来说,政策效益要大于政策成本,其底线是不能以牺牲财政安全为代价。因而,在确定明年的宏观政策过程中,特别是财政政策的配置分析中,必须要做成本效益分析,把宏观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所涉及到的相关成本和效益计算清楚,不能只讲需求,不讲供给;不能只讲效益,不讲成本。

二是要以底线思维推演明年财政收支预算和政策的安排,统筹做好跨年的政策接续。一方面要确保第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财政政策的力度不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另一方面要跳出当期看长远,为应对未来的突发事件和可能的困难预留足够的财政空间,决不能用足用尽当年的财政能量。

三是把财政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时,会面临各种安全事项,其中财政安全是最具底线的安全,是所有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要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守护好财政安全。

四是要坚持改革行动和政策安排并重,而且要以改革为主。扩张性的政策只宜对冲短期的影响,但例如预期转弱这样的压力,则必须靠改革,只有在改革上下功夫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特别要注意,在当前,不要以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的扩张来包打天下。要坚持“桥归桥,路归路”,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特别是要把改革和政策各自的作用、空间搞清楚,说明白;要坚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适当的宏观政策配置熨平宏观经济的波动,才能为发展创造稳定、安全、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形成全面可靠的发展安全保障体系。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承办。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