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央视新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北京人文论坛举办

2022-12-25

12月24日,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通过视频方式举办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北京人文论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阐释,并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同时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形成的最为关键的要素;中国式现代化形成过程中坚持了国家独立性和政治自主性。

高培勇

高培勇说,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与西方现代化道路不同,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从赶超的过程看,中国的并联式、叠加式现代化过程是加速度的,对于一个在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基础上起步的后发国家而言,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实现如此连贯、高速、稳定的并联式、叠加式的赶超,无疑是一个伟大的奇迹。

论坛上,与会专家们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治国理政的现代化实践,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世界观方法论、文化基础、思想与利益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特质、理论创新、主要特点、活水源头、科学内涵、历史逻辑、根本经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