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经营报】人民大学最新就业报告:“数实融合”加速关注点转向就业价值

2023-01-16

本报记者 李晖 北京报道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作为数字经济时代出现的新型组织形态,如何评价与定位平台企业创造的就业价值,是业界和学界的关注点。

《数字平台就业价值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在北京发布,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联合课题组完成,这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平台经济与平台用工关系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报告指出,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过程中,数字平台企业对就业的价值更为凸显。课题组部分专家此前曾深入调研阿里巴巴、快手、美团等平台企业并发布调研报告。此次报告以蚂蚁集团为调研对象,经测算,从2021年7月到2022年6月间,蚂蚁集团生态直接带动的就业机会147.7万个,通过数字科技稳定就业524.7万个。

课题组组长吴清军教授在发布现场对《中国经营报》等媒体记者表示,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为产业发展带去了增量空间,激活了新业态和新需求,创造了更多新型就业机会和价值,这也是一个有别于传统就业数量认定的新视角。

关注点:从就业数量到就业价值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保就业”是现今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数字平台作为一种新型生产组织形式,其对就业的价值应该如何定义与激发?

课题组认为,研究数字经济平台创造的就业价值时,不能仅局限于研究平台企业自身的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还要根据平台的商业生态、技术特点及发展战略,研究平台对用户、合作伙伴及整个社会带来的就业价值。

中国社科院大学副校长高文书认为,根据国际劳动组织统计,从就业数量上来看,全球成年人口当中有0.3%~22%的人参与了数字化就业,特别是通过平台经济。“平台上的劳动者和平台本身,很多都不是传统标准的劳动关系或者雇佣关系,于是产生了非标准就业。当前非标准就业已经成为国际范围内最关注的一个就业领域的问题。”他表示。

报告以蚂蚁集团为例,从四个维度对其就业价值进行测量和评估,分别为:带动就业、稳定就业、优化劳动市场,以及践行社会公益。具体看,在平台带动就业方面,课题组依托于蚂蚁集团的业务体系,将其生态直接带动的就业体系分为三个环节,即集团自身带动、服务商带动和推动商家数字化运营带动的就业机会。

经测算,从2021年7月到2022年6月间,蚂蚁集团直接带动的就业机会共计147.7万个,其中蚂蚁集团相关就业机会10.4万个,服务商就业机会52.8万个,数字化运营就业机会84.5万个。

在高文书看来,报告突破了仅仅关注“数量”这一解决就业的单一维度,并从稳定就业、优化劳动力供需的配置、职业标准认定,以及对弱势群体就业的促进作用着眼,从单一维度到多维度,对今后研究劳动经济学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关注灵活用工权益保障

在数字经济与产业深入融合后,数字产业链进一步拓宽,催生出一批新职业。2022年9月,人社部修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就新增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占职业总数的6%。

平台经济的实践也佐证了这一趋势。报告显示,蚂蚁集团的数字产业链上衍生出了云客服、人工智能训练师和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等数字新职业,为分布在县域和偏远地区的自由职业者提供了灵活就业的工作机会。

而伴随着新型岗位的出现,灵活用工新业态随之发展,用工群体权益保障也是数字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答题。课题组发现,平台通过两种方式解决上述问题:首先是对与其相关的灵活用工群体提供保障;其次是为灵活用工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数字化产品。

吴清军认为,在带动就业方面,要发挥平台的信息匹配和资源匹配的价值,但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只有平台匹配的或者信息匹配,降低社会交易成本的价值发挥出来之后,才有可能去推动供给端的更大供给。

同时,还要看到数字平台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运营,对于市场信息的把握与反馈,这是其与传统工业经济发展模式不一样的。传统的工业经济发展模式是生产、流通、销售,最后到消费,数字经济平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把整个生产过程的顺序反过来——首先掌握市场信息,然后通过市场信息反馈到生产商家,继而优化产品,从而去改善、提高现有生产能力。

对于未来如何进一步激发平台经济在稳就业中的价值,课题组也提出建议:首先,需要进一步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促进其中蕴含的直接就业机会和间接就业机会的稳定和增长,同时需要进一步提高新业态从业者的就业质量和权益保障;其次,需要更好地发挥平台在提升劳动者人力资本和技能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最后,需要平台投入更多资源来促成劳动力市场的升级转型。

(来源:中国经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