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经营网】两会|新型工业化实现路径: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深度融合

2023-03-08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此基础上,数字经济与工业高质量发展也进入新发展阶段。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此前,受各种利好政策驱动,数字经济规模已从2016年的22.6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45.5万亿元,不仅如此,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也从32.9%提升到39.8%,统计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目前稳居世界第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认为,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应该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发力点放在市场主体上。“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我们实施的一系列举措应该围绕市场主体而谋划,只有这样,国家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目标才有可靠基础。”高培勇解释。

战略选择

在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目标后,数字经济和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成为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并正在成为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在第十一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暨“数字经济与中国工业”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表示,以大数据、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催生了新的经济形态,因此,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数字经济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已充分显示出改变传统经济发展规律、模式和组织形态的力量,这不仅影响了各国经济发展走势,也有可能重塑各国的竞争优势,并加速全球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的调整。

根据CCW Research(计世资讯)对中国部分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市场现状的调研数据,2018~2020年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市场规模及增长率不断攀升,从2018年的近2000亿元攀升到2020年的近2500亿元。

《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22》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科技创新已经从追赶阶段的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转向逼近技术前沿的原始创新,在一些数字技术部分领域我们已经从“跟跑”到“领跑”。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在上述论坛上表示,作为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增长最明显,创新最活跃的领域,数字经济正在加速渗透融合实体经济,并对全球资源要素、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布局进行重构。

“面对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国技术‘卡脖子’的不利局面,数字技术的赋能,可以加快推进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上的创新能力,从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他说。

马建堂进一步表示,借助工业数字化对制造业以及传统生产方式的变革,我国可以重塑国内要素的配置机制,同时打破国内区域市场的壁垒,加速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

数实融合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我国数字经济也将加速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和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中国信通院预测,到“十四五”末数字经济规模将超过60万亿元,数字产业化稳定增长,各行业数字化应用也将进一步深化。

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魏然表示,目前数字经济的发展受到党和国家的重点关注,数字化浪潮已经成为世界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制高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更好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可以充分发挥我国的优势,利用政策和体制支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机遇,提升数字经济整体发展实力。”魏然说。

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测算,2018年以后,我国数字经济开始向工业领域、生产制造发展,同时数字经济对工业效率提升也超越了数字技术对服务业的促进作用,作为一种标志性的转折,这印证了国家从战略层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正确性。

然而当前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已不仅是单个企业的行为,更是整个产业链,整个行业的协同升级。

《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22》指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面临诸多业务难点与痛点,主要表现在业务流程没有全面数字化、数百个系统产生数据孤岛、数据标准不统一、缺乏大数据平台、业务场景未开展有效运营等方面。

“因此,只有打通数据在整个产业链条中端到端的流转,避免出现单个节点无法打通形成的‘数据孤岛’,才能真正发挥数字化转型的作用,提升整个产业链条的效率。”魏然认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室副主任赵剑波也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就要不断推动数实融合,强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根据赵剑波的观察,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概念不清晰、管理数字化受重视程度不足、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不清晰等问题。

相关统计显示,全球仅有10%的制造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取得了成功,约三分之二的企业尚未走上数字化之路。麦肯锡的报告也表明,预计只有不到20%的公司董事具备相应的数字化素养,这意味着,当前许多企业领导者对此存在准备不足的问题。

基于此,马建堂建议,当前应以数实融合推动工业经济的提质增效,比如通过加快实施工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融合发展试点和示范,以及培育企业数字技术应用能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

此外,还要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的融合,提高产业链的数字技术渗透度,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利用数字技术提高工业全要素生产率,确保资源的高效配置,实现供应链的顺畅运行。

(来源:中国经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