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人民政协报】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来自教育界40组小组讨论现场的声音

2023-03-11

在教育界40组小组讨论中,我提出的一条建议得到大家赞同。我在发言中说,按照中共二十大关于加快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今年教育工作的建议应从“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中独立出来,以“加快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题专门进行部署。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教育的科技属性、经济属性更加凸显,必须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

“当前,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工作,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认为,当前要特别注意非意识形态问题倒灌到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再也不能停留在过去的语境之中。从专业教育到思想教育,都要应对挑战,作出调整。

讨论中,无论是来自高校的委员,还是来自基础教育界的委员都不约而同地关注到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有困惑也有答案。卢建军特别介绍了西安交大行之有效的做法。据他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和缺少运动习惯高度相关。于是,学校就让体育学院的老师们专门陪同这些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运动,与此同时,学校还专门为各个创新团队的领军人物配备运动导师……这些老师们深受感动,自己出差不能参加运动时,都会主动向运动导师请假,逐渐地,学生们的运动习惯也养成了。

多位委员认为,体育不仅有强身健体的功能,有健全人格、完善心理的功能,还有提高人的学业成绩的功能。

如何防范、治疗、干预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委员们认为,根本上还是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还是要从构建健康的教育生态入手。

“体育、艺术是治疗心理问题的良方。”黄晓娟、孟艳委员接过话题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这两位委员分别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美育教育的提案。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感受很深。他说:“我们应采取多种措施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例如,讲述脱贫攻坚、解决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等生动案例,让孩子们感知到我国的制度优势。”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3月09日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