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追思 > 正文

追思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 林存阳 唁电

2020-04-26

沉痛悼念方先生!

林存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


惊闻方克立先生于4月21日晚因病仙逝,不胜哀痛!

得闻方先生大名,乃缘于在南开大学师从先师刘泽华先生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而两先生为至交故也。更有进者,此期间二哥存光恰师从方先生攻读博士学位,是以于方先生倍感亲近。1997年,负笈京城,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历史所陈祖武先生,其间亦多得方先生呵护、提携!其时,方先生任研究生院院长,故得以有更多机会近距离接触先生,每每于校园内外相遇,得到先生的温馨关爱;偶因事去方先生家拜望,更得熏沐于先生之风范、亲聆先生之教诲。时光荏苒,2000年博士论文答辩,有幸请到方先生作为答辩委员,承蒙先生之提点,深获教益,铭感于心。是年留所就职以后,虽然不敢轻易前往打扰先生,但也能在院里或所里的一些会议等场合,见到先生,先生总是面带笑容地拉着我的手聊一会,此情此景,宛若目前。而自《中华思想通史》于2015年启动以来,方先生对我承担的《清代卷》,更是给予了指导、鼓励和鞭策。如此一幕一幕,不意先生竟离我们而去了。尽管知道先生健康状况欠佳,心脏做过多次搭桥手术,但怎么也没想到,先生这次没能扛过去。痛失良师,不禁悲从中来!

先生人品之高洁、坚毅,治学之笃实、精深,著述之丰硕、创新,任事之担当、开拓,无不于学术界、教育界泽惠深远!哲人云逝,痛何如哉!

因时下疫情,不能送先生一程,惟略忆与先生之因缘及承诲之深恩,向先生致敬、致感!愿先生在另一个世界里,与刘泽华先生相携遨游,谈学论道,尽享思想之趣。方先生一路走好!

方先生千古!




晚:存阳 泣哀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