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门户 校长信箱
xzxx@cass.org.cn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竞赛 > 正文

学科竞赛

第二届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本硕博论坛在我校举办

2022-06-16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

——第二届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本硕博论坛在我校举办

为推进青年学子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现实问题的研究探讨,搭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本硕博学生相互启发的学术交流平台,探索本硕博一体化育人培养新形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联合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第二届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本硕博论坛在我校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高文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潜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副主编赵付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洪森、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钟启东、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任鹏、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水静、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志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庄文城、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永进、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奎、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泊尧、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杨洪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刘爱玲、杨彬彬等专家受邀出席论坛并进行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参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等225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400余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通过云端会议的方式线上参会。

高文书在开幕致辞中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青年学子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和人才培养特色。他指出,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举办本次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文书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更应当努力做到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同时他还对论坛工作提出寄语,希望论坛成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的重要交流平台,引领更多青年学子成长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高文书在开幕式上致辞

辛向阳在开幕式上致辞

辛向阳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本硕博论坛作为社科大马院打造的精品学术论坛,以搭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互动交流平台为指导目标,以院校本硕博一体化培养育人大方案为组织方针,为本硕博学生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提供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专业阵地,为培育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贡献了重要力量。本届论坛克服了疫情等重重困难,乘势而上、如期举办,受到全国高校学子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论坛的整体影响力显著增强。辛向阳指出,当前,中国特色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迎来了最好的同时也是最具挑战性的时期;社科院马研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也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的各项建设和发展工作。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楠主持。

论坛开幕式合影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邓淑娜和副院长王维国主持。吴潜涛以《伟大建党精神实质与时代弘扬》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以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立场和观点,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质和科学内涵,从中国共产党的政党组织创建实践、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者的革命实践两个维度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品格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并且结合时代主题,坚持一般与特殊、源与流、历史与现实的辩证思维,对于如何在实践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了详细阐释。

吴潜涛以《伟大建党精神实质与时代弘扬》为题作主旨报告

辛向阳以《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飞跃的客观依据》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从“历史方位发生重大变化”、“主要任务发生重大变化”、“时代主题发生重大拓展”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的客观依据做了充分说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内涵、本质要求进行了集中阐释,并对青年学子应当如何认识“第三次历史性飞跃”、如何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重要说明。

辛向阳以《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飞跃的客观依据》为题作主旨报告

下午的分论坛中,共计77名本硕博同学分别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党史与党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热点研究”五个分论坛中,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每一论坛均设有专家点评和朋辈点评,既助力发言人学术成果的进一步优化完善,也为参会人员提供思想交流与互促互鉴的重要契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论坛合影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论坛共有16名同学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杨洪源、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奎、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韩泊尧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王兴辉为点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王瞻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冯显婷作朋辈点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王瞻主持。

思想政治教育分论坛合影

思想政治教育分论坛共有14名同学入选,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水静、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刘爱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向征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解科珍为点评专家,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辛未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胡志伟作朋辈点评。思想政治教育分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盛新荷主持。

党史与党建分论坛合影

党史与党建分论坛共有15名同学入选,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付科、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洪森、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永进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史为磊为点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光哲作朋辈点评。党史与党建分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唐一鹤主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分论坛合影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分论坛共有16名同学入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博导钟启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庄文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帅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彬彬为点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舒雅婷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武文豪作朋辈点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分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李倩主持。

马克思主义理论热点分论坛合影

马克思主义理论热点分论坛共有16名同学入选,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鹏、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志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张瑜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房静雅为点评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房静雅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许洪位作朋辈点评。马克思主义理论热点分论坛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房静雅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维国出席闭幕式并致辞。王维国在闭幕致辞中向关注参与本届论坛的老师和同学表示诚挚感谢并向精心筹备本届论坛的各位师生表达崇高敬意,并指出本届论坛向学界展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度融合的改革成果,为落实“科教融合”“本硕博一体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的光荣使命贡献了一份力量。同时,本届论坛具有主题鲜明、实践导向,汇聚通才、凝聚共识,组织严谨、服务周到三个显著特征,推动了本届论坛的圆满成功。最后,他对论坛未来表达期冀,希望广大青年不断努力、勇攀思想高峰,用青春与智慧、激情与汗水,创造21世纪马克思主义更加辉煌的明天!闭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王艺玮主持。

第二届“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本硕博论坛”自2022年3月21日发布征文启事以来,得到全国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在读的青年学子的广泛关注,征文启事累计阅读量达到17000+,共收到来自225所高校的803篇文章,来稿数量较第一届投稿量增长近一倍,来稿高校覆盖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34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本届论坛着重挑选现实关怀浓厚、问题意识明确、理论思路清晰的青年学子,经过专家评审组对所收稿件的细致评审,最后共有本科9人、硕士41人、博士28人入围论坛。未来,论坛将继续加强与各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着力将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本硕博论坛打造成为具有鲜明特色、饱含青年力量的精品论坛,打造为广大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聚焦时代问题、共话理论热点、传递青年之声的重要平台。

供稿|第二届本硕博论坛工作组